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盲人工廠重建 過渡期研遷坪石邨校舍
發佈日期 : 2019-04-23

張超雄表示早前收到教育局信件,指出盲人輔導會工廠

【本報港聞部報道】位於土瓜灣有50多年歷史的盲人工廠將會重建,新大樓預計2024年才落成。在過渡期間,200多名從事紙品、文件繩製作和車衣的員工和學員,需要轉職或到屯門另一地點工作,受影響員工擔心難以適應。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接獲教育局通知,可研究在坪石邨聖公會聖約翰小學搬遷空出的校舍,讓盲人工廠在重建過渡期間使用。


●向林鄭反映後羅致光介入


協助工友的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昨日在電台節目《千禧年代》說,早前在立法會質詢時間,向特首林鄭月娥反映問題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介入。復活節假期前,接獲教育局通知,可研究在坪石邨聖公會聖約翰小學搬遷空出的校舍,讓盲人工廠在重建過渡期間使用。


張超雄表示,坪石邨的選址交通配套不差,有助員工和學員上班和適應新環境,但因學校較舊,仍要研究是否能承重生產工具。他又批評政府缺乏與持分者溝通,形容工友是「被安排」,會成立由工友、職員、營運機構和政府等組成的新平台,加強溝通,下月將開會討論重置安排。


本身是工廠工友的「關注盲人工廠重建大聯盟」召集人單永生表示,得悉過渡期選址後,只是「安心少少」,但仍擔心因技術問題未能落實,希望政府能多提供一個後備選址方案,要有完善的交通配套,最好是土瓜灣區,令工友不用重新適應,並且有機會自力更生。


香港盲人輔導會轄下之盲人工廠於1963年成立,是本港唯一的盲人工廠。50多年來,工廠將商業意識及服務社會的精神結合,希望藉着工廠的成立,讓視障及其他殘疾人士發揮他們的工作能力,生產有水準及具競爭力的產品。


盲人工廠製作不少產品,包括紙品部,製作各種印有商標,大小不同的瓦通紙箱、卡板盤;設計及生產各類啤盒、名片及燙金印刷;製作各種大小不同的建築用卡板圖則架以及選票用紙板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