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世界執法精英聚首 參加國家增多 網罪科辦網絡指揮官課程受歡迎
發佈日期 : 2019-04-23

網罪科高級警司羅越榮在實戰演練擔任導師。
一眾網絡指揮官進行實戰演練。
網罪科高級警司羅越榮在實戰演練擔任導師。
一眾網絡指揮官進行實戰演練。


【本報港聞部報道】公眾對於警隊在各總區及地區的指揮官耳熟能詳,隨着科技罪案愈來愈多及複雜,打擊網絡罪行亦設「網絡指揮官」(Cyber Command),雖然不是一個實體職位的職稱,但工作性質與指揮官無異,包括需要制定網絡警政的策略、執行打擊跨境及有組織科技罪案的戰術計劃等,「戰場」是在網絡,把科技罪犯繩之以法。為了提升人員處理網絡安全事宜的專業能力,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每年均會舉辦一次「網絡指揮官課程」,與世界各地執法機構的網絡指揮官交流及學習。


這項「網絡指揮官課程」於去年首辦,旨在提升他們處理網絡安全事宜的專業能力,加強合作以打擊跨境科技罪案,共有16名來自內地、澳門、新加坡、日本、澳洲、芬蘭、孟加拉、菲律賓、斯里蘭卡及湯加的人員參加;另有4人來自香港海關及入境事務處人員,以及10名警隊人員參與培訓。今年舉行的第二屆課程於上月18日及22日在警察總部的網絡靶場舉行,參加的國家增加了多米尼加共和國、塞內加爾、尼日利亞、摩洛哥、德國等,共有27名網絡指揮官參與。


#學習制訂網絡警政


今屆舉行課程期間,網罪科高級警司羅越榮、警司莫俊傑和曾雅詩,以及署理警司戴子斌就不同的專題進行講授,他們亦為四個不同的實戰演練擔任導師,教授學員制定網絡警政的策略,以及如何執行打擊跨境及有組織科技罪案的戰術計劃。課程亦邀請了來自亞太互聯網絡信息中心、卡巴斯基實驗室、Splunk及Alpine Security的知名網絡安全專家與學員分享專業知識。


科技罪案跨越不同地域,性質複雜,故此世界各地的執法機構都不能獨力應付科技罪案,而不同司法管轄區的執法機構需要合作偵查罪案。據了解,課程內容尚有網絡警政、網絡事故應變、數碼法理鑑證技術、加密虛擬貨幣的調查技巧等。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袁旭健主持結業典禮,他在閉幕致辭時,指出網絡威脅及科技罪案手法日新月異,世界各地的執法機構必須不斷創新,以應付未來的挑戰。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