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消化道出血可致煩躁不安反應遲鈍
發佈日期 : 2019-04-23

消化道出血患者可以多喝牛奶,預防上消化道出血。

【本報港聞部報道】消化道出血是臨床常見嚴重的症候。消化道是指從食管到肛門的管道,包括胃、十二指腸、空腸、迴腸、盲腸、結腸及直腸。上消化道出血部位指屈氏韌帶以上的食管、胃、十二指腸、上段空腸,以及胰管和膽管的出血。屈氏韌帶以下的腸道出血稱為下消化道出血。
老年消化道出血(上消化道出血)常見在老年人患者身上,其原因是胃潰瘍、賁門撕裂症、胃炎、食管炎、癌腫及膽道問題等引致出血。其中消化道潰瘍並出血者佔40%。下消化道出血的病因中,主要由癌症,缺血性結腸炎引起,其中80歲以上老年結腸憩室炎佔了較大比例。
消化道大量出血,會令患者出現頭昏、心悸、噁心、口渴、黑朦或暈厥;皮膚由於血管收縮和血液灌注不足,而呈現灰白;按壓甲床後呈現蒼白,且經久不見恢復,顯示靜脈充盈較差。病人感到疲乏無力,進一步可出現精神萎靡,煩躁不安,甚至反應遲鈍,意識模糊。上消化道大量出血出現嘔血和出現黑糞現象。
明顯的症狀是出血,第一是嘔血,可見於食管出血、胃出血、十二指腸出血、食管靜脈屈張破裂出血常呈暗紅色,若與胃液混合再嘔出則呈咖啡色,胃或十二指腸出血嘔出者呈咖啡色,若量大未及與胃液充分混合,則為暗紅或鮮紅色。
第二是便血,例如黑色大便,可見於上消化道出血,若出血量少與糞便混合,可呈不同程度的黑褐色便。糞便集中時呈柏油樣,水沖散後呈暗紅色,這種情況可見於上消化道出血量大者,也可見於下消化道出血。


多吃新鮮蔬果利止血
患者可以多喝牛奶,預防上消化道出血。潰瘍病所致的上消化道出血,多因酸性胃液銷蝕胃壁,損傷血管所致,為防止晚間胃酸分泌高峰期分泌過多胃酸,臨睡時喝杯熱牛奶,可保護胃黏膜並中和胃酸,並可有效地預防反復發作的胃出血。辛辣、香燥、油煎等食品性熱動火,可損傷胃腸黏膜,引起出血。此外,忌飲酒,吸煙,平時亦不可多飲濃茶及咖啡。
患者宜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凡有出血傾向者,宜多吃含維生素C、維生素K食物,綠葉蔬菜中維生素中C含量很豐富。菠菜、卷心菜、花菜、油菜和植物油中維生素K的含量較高,多吃新鮮水果和蔬菜,能改善毛細血管的滲透性,降低血管的脆性,有利於止血。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