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1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台灣智庫:香港是「一國兩制」血淋淋例子
發佈日期 : 2019-06-24



【本報兩岸組報道】香港政局令台灣社會關注到「一國兩制」的發展,有關注相關議題的人士指出,拒絕或徹底否定「一國兩制」原因有三,包括一旦承認「一國兩制」,大陸會是中央,台灣只是地方,因此實在是談都不用談。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為甚麼反對「一國兩制」,有三個重要原因,第一是欺騙性,當初香港的「一國兩制」是由《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還有中國承諾50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共三個保證,但現在統統不算數,形容「這是香港血淋淋的例子」。


他稱,第二是強迫性,兩岸之間只能談「一國兩制」,例如以前國民黨也有其他統一方案,包括聯邦制、邦聯制等,但現在國民黨都不講。至於第三是附屬性,大陸是中央,台灣是地方,基於這三點,董立文認為,必須徹底否認「一國兩制」。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