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今加強制裁伊朗
發佈日期 : 2019-06-24

特朗普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周一將向伊朗實施新一輪經

【本報國際組報道】美伊緊張關係持續,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叫停空襲伊朗,但他在社交平台Twitter帖文稱,美國時間周一將向伊朗實施新一輪經濟制裁。他出發到馬里蘭州大衛營度周末時表示,自己並非好戰者,但警告動武仍然是考慮之列,強調只要伊朗不發展核武,他可以讓伊朗再次強大起來,並成為伊朗最好的朋友。


特朗普重申,不容許伊朗擁有核武,周一對伊朗展開的是新一波重大制裁,形容規模之大「難以想像」,並表示目前對伊朗的制裁已經重創當地經濟,更強調自己是有常識的人,所以上周五叫停了報復伊朗擊落美軍全球鷹無人偵察機的軍事行動。不過他強調,一日伊朗問題未解決,軍事行動都會在考慮之列,「每個人都說我是個好戰者,現在他們就說我屬鴿派,我覺得我兩者都不是。你知道真相就是,我是個有常識的男人。我們在該區部署極強軍力,它總是其中一個選項,直至事件得到解決」。


伊朗革命衛隊早前宣稱上周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領空,擊落闖入領空的美軍無人機時,亦發現另一架載有38人的美軍P8「海神」偵察機,並發出警告,但最終考慮機上人員性命而沒有將它擊落,偵察機收到警告後離開。特朗普表示,伊朗革命衛隊放棄攻擊美軍偵察機,做法明智,自己叫停空襲伊朗亦是正確決定。他指出,若德黑蘭政府願意放棄核武,美方可以「讓伊朗再次偉大」,成為富裕國家,他大可以成為伊朗最好朋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將向伊朗加強經濟施壓,直至對方放棄暴力,並循外交途徑與美方解決問題。


#癱瘓伊朗導彈系統


另一方面,美軍在全球鷹無人偵察機遭伊朗擊落同一晚,美國網絡司令部攻擊伊朗革命衛隊的電腦網絡,成功癱瘓伊朗軍方的導彈及火箭發射控制系統,以報復伊朗擊落美軍偵察機。報道指出,這次網絡攻擊獲總統特朗普授權,是在特朗普叫停對伊朗的軍事行動後展開,而這次網絡攻擊計劃,早在多艘運油輪在阿曼灣一帶遇襲之後已經草擬好。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