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員佐級協會上訴得直 獲頒臨時禁查閱選民資料
發佈日期 : 2019-10-23


【本報法庭組報道】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早前入稟高等法院,要求法庭頒令禁止選舉登記主任,向公眾及區議會候選人,披露選民個人資料和選民登記冊,以免警員及其家人因此遭報復或傷害。員佐級協會上周五就臨時禁制令被駁回,前日向上訴庭上訴。上訴庭昨判協會得直,批出臨時禁制令禁止公眾查閱選民登記冊,禁止選委會向公眾公開連繫選民姓名及地址的資料,但合資格的區議會侯選人則能繼續查閱含有選民姓名及地址的選民登記冊,直至此司法覆核案審訊完畢為止。記協主席楊健興對判決感到遺憾,指會影響傳媒作為第四權監察選舉是否公平進行;保安局前局長兼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則認為,不會削弱公眾知情權。

上訴庭在判詞中指出,反修例風波引起的社會動蕩愈演愈烈,現有超過2,000名警員、家屬及年幼子女被網民惡意「起底」,情況惨不忍睹及不能容忍。「起底」內容涉及不少辱罵性、威脅性的言語,有些更是針對其年幼子女,行為嚴重侵犯個人私隱。法治社會不容「起底」行為,「起底」使部分被針對的公眾噤聲,亦阻止他們自由表達意見。若任由「起底」行為延續,將會動搖公眾對法治的信心,分化香港社會。

#判詞:起底阻發表意見

上訴庭認同必須保障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公正地進行,而基於公平原則,獲提名的候選人應可獲其選區的登記冊資料,若獲發登記冊資料的候選人或政黨將資料用於「起底」,將會觸犯法例,或會需要承受政治後果。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表示,需要時間研究判詞。

前保安局長、現任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認為,協會上訴得直的結果不會影響選舉,亦不會削弱公眾知情權。她引述警察隊員佐級協會指出,有關裁決只是贏了一半,因為候選人仍然能夠取得連繫選民姓名和地址的資料,認為候選人毋須知道個別選民的詳細地址作選舉宣傳用途,以防網上欺凌和「起底」,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將會再徵詢法律意見。

#葉劉:裁決只是贏了一半

記協主席楊健興對判決感到遺憾,他指出,記者以公眾身分查閱選民登記冊,可以查到「一屋多姓」等種票個案,如果禁止包括傳媒在內的公眾人士,查閱選民登記資料,會影響到傳媒作為第四權監察選舉是否公平公正進行。他指出,政府已經透過不同方法,例如無訂立檔案法、資訊自由法等,限制傳媒監察政府的工作,認為今次的禁制,會令傳媒更難監察選舉的公正,不僅會影響新聞和言論自由,對社會亦有深遠的影響。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