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皇德仁即位 講辭新增「身伴國民」
發佈日期 : 2019-10-23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德仁天皇昨天在當地時間下午1時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正式宣告即位。天皇在宣告中表示,立誓與國民同行,祈願國民幸福與世界和平。翻查資料顯示,德仁天皇在宣告中基本承襲明仁上皇在當年宣告即位時的講辭,但新講辭中加入了「為國民幸福與世界和平祈願」及「身伴國民」兩節,顯示德仁將會更貼近國民,以日本國民福祉為依歸。

在東京皇居舉行登基大典「即位禮正殿之儀」之前,天皇德仁於上午9時先前往皇居,舉行「即位禮當日賢所大前之儀」。德仁身穿純白「帛御袍」進入宮中三殿之一的賢所參拜,念出日本古文所書寫的「御告文」,向神明稟告將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一事。

下午1時,在皇宮松之間舉行「即位禮正殿之儀」。德仁天皇身穿傳統裝束「黃櫨染袍」,站上源自天孫降臨神話的「高御座」,在日本內外超過2000多名來賓見證下,宣告即位。被視為皇位象徵的三種神器,放在高御座上。雅子皇后身穿傳統服飾「十二單」站在「高御座」旁的「御帳台」中(見另稿)。

#立誓祈願國民幸福與世界和平

德仁天皇宣告表示,深切理解上皇(明仁)以自身證明,如何常為人民的幸福和世界的和平祈禱,與國民同甘苦樂。「我在此立誓,始終祈願國民幸福與世界和平,並身伴國民,遵循《憲法》,履行作為日本國與日本國民統合象徵的職責。」

在天皇宣告結束後,首相安倍晉三宣讀賀辭「壽詞」,並三呼「萬歲」,並打響21枚禮砲。最後在高御座與御帳台閉幕,天皇與皇后先後離場,結束整個儀式。

日本政府邀請約194個國家和行業的代表等2,000多人,外國的元首、王族、政府高官,以及日本皇室成員、三權之長、知事等出席了儀式。德仁胞弟秋篠宮文仁親王的兩個掌上明珠、真子公主和佳子公主,早上進入皇居時穿著西式長禮服。中午「即位禮正殿之儀」上則換穿平安時代的禮服並戴上髮髻頭套。

#菲總統背痛提早走 王岐山出席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也出席了德仁天皇的即位典禮。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發言人帕內洛表示,杜特蒂在騎機車發生摔車意外後,他的脊椎感到「難以忍受疼痛」,因此決定縮短訪日行程。

德仁與雅子晚上出席晚宴,與皇室成員及嘉賓一同用餐及觀看表演。德仁在本月先後舉行4場晚宴,今日第一場晚宴主要宴請國外領袖。至於原定同日舉行德仁外出巡遊接受國民祝賀的「祝賀御列之儀」,因受颱風「海貝思」影響,將延期至11月10日才舉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