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修例風波首宗暴動案明年3月6日開審
發佈日期 : 2019-12-11


【本報法庭組報道】今年7月28日在中西區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拘捕多名人士,最後檢控其中44人暴動罪,昨分三案在西九龍法院提堂。首宗案件涉及三名被告,案件將於明年3月6日開審,預計審期八天,這是反修例事件以來,第一宗控以暴動罪而開審的案件。其餘兩案共涉39名被告,另有兩人逃往台灣,法官把兩案押後至明年2月19日,以待辯方索取文件。一眾被告續准保釋外出。

首案為新婚夫婦38歲湯偉雄及41歲杜依蘭,以及16歲學生李宛叡,控罪指三人於同日在德輔道西近西邊街與其他人一同參與暴動。夫婦二人被加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信器具,指二人同日在西源里,非以通訊事務局批給的適當牌照行事而管有一套無線電收發機。

#法官建議盡快開審

控方透露,本案共35名證人,另有數小時長的案發錄影片段作證。根據警方的書面供詞,李承認與另外兩名被告到西區是為參與遊行集會。控辯原本建議本案於明年4月開審,法官建議案件應盡快開審,考慮目前社會事件,法庭有感盡早處理本案將更有益處,已特別預留時間予本案。

另一案則涉24名被告,修訂控罪指他們於同日在西邊街和皇后街之間近德輔道西一帶,與其他人參與暴動。其中被告莫卓煇被控襲擊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兒子鄧智兆總督察;另一被告徐慶鈞昨被加控一項無牌管有無線電通信器具。

第三宗涉及15名被告,被控於同日在上環摩利臣街和文華里之間干諾道中和德輔道中的一帶,連同其他人參與暴動。此案原本還有兩名均任職文員的被告甄凱盈及廖天駿,但兩人分別於7月尾及10月中飛往台灣,之後不曾回港,疑棄保潛逃。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