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紓困措施遭批變相補貼電費加幅
發佈日期 : 2019-12-11


【本報港聞部報道】兩間電力公司昨日公布明年電費調整幅度,港燈加5.2%,平均每度電126.4仙;中電加2.5%,平均每度電121.8仙。不過,兩電均指出,會豁免非住宅客戶的電費加幅半年,加上政府的電費紓緩措施,可以抵銷加幅。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政府的紓困措施,變成用了公帑抵銷電力公司的加價幅度,令紓困措施變得無效果。

香港電燈、中華電力的代表昨日下午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交代明年電費調整幅度。港燈及中電明年分別加電費5.2%及2.5%,主要由於燃料成本增加。兩電表示,計及政府提供的兩次電費補貼,可以抵銷加幅。兩電亦會向中小企和基層用戶等,提供紓緩措施。

#政府提供兩次電費補貼

香港電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說︰「港燈在過去三年,一直提供兩項大額『特別回扣』。到現在,有關的結餘已經所剩無幾。所以我們在明年不能夠再繼續提供同等額度的回扣。回扣大減,即時會在明年的電費反映。」至於中電,基本電費保持去年水平。但因為燃料費增加,來年需要加電費2.5%,每度電加3仙到121.8仙。中華電力策劃及發展高級總監羅嘉進表示︰「基本電價會輕微上調1.2港仙,同時,我們會向所有客戶發放地租及差餉特別回扣。由於明年要大幅增加使用價格較貴的天然氣,由今年的天然氣組合的約百分之29,增加到百分之50,因此燃料調整費要上調。」

兩電相信,政府提供的電費紓緩,可以抵銷加幅。行會去年批准兩電五年發展計劃時,政府向每戶提供3,000元的電費紓緩,每戶每月發放50元,共60個月。今年8月,推出紓困措施,再向每個合資格住宅用戶提供一次過2,000元電費補貼。

#質疑政府容許累積資產

對於政府的紓困措施,抵銷兩電的電費加幅,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質疑兩電仍然賺盡8%的准許回報,又批評政府紓困措施變成用公帑抵銷電力公司加價,令紓困措施變得無效果。民主黨胡志偉質疑政府容許兩電累積資產,令電價不斷加,理應改為用補貼電價的82億元紓困措施支出,改為代電力公司購入燃氣機組,令兩電不能累積資產。環境局長黃錦星指出,相比世界其他地方,香港的電費已屬合理。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