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專家批阻武漢肺炎傳港黃金期已過
發佈日期 : 2020-01-29


【本報記者報道】武漢肺炎疫情不斷擴散,特首林鄭月娥終於宣布多項防疫措施,包括暫停中國49個城市的個人遊簽注,以及明日起暫停高鐵西九站香港段及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並關閉部分口岸。不過,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阻止病毒進入香港的「黃金時間」早已過去,而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亦要求,盡快管制人流更多的羅湖及落馬洲口岸開放時間,阻止病毒由中國傳入。

特首林鄭月娥昨午與多名官員一同戴上口罩出席記者會,是時隔兩天的再一次就武漢肺炎召開記者會。對於坊間一再要求「封關」,政府一直無給予確實答案,直至昨日才回應了部分訴求。政府最新以多項大幅減少香港及中國人員往來的措施回應,包括獲中央同意,暫停內地49個城市來港個人遊簽注,連同已暫停的內地團,政府預計只有商務及探親的中國人到港。

#西九龍站口岸關閉

另外,由周四凌晨零時起,高鐵西九龍站、紅磡直通車會停駛,口岸關閉。至於沙頭角、文錦渡的客運口岸亦暫停,貨運則維持。來往兩地渡輪亦暫停。跨境巴士班次會大幅減少,包括港珠澳大橋的金巴。中國到香港的飛機班次會削減一半。政府解釋,這兩天仍有不少香港人返來,需時了解有關措施,所以要隔一日才推行。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強調,中國到訪香港的人士近期已減少三分之二,相信新措施會進一步令訪客減少,亦已可理解為「局部封關」。

林鄭月娥指出:「最新數字,70%以上通過口岸管制站的,無論出抑或入,都是香港居民,為何要完全封閉這些關,令香港居民不能出、不能入呢?如果說所有內地人由明天開始不能踏足香港,大家都心中有數,對於香港各方面影響。而事實上我們有方法,在不需用到極端措施下,可以做到防疫效果。」至於滯留在武漢求助的香港人有大約200人,現時當地對外交通暫停,會跟中央商討如何確保他們可安全返港。

#醫護續爭全面封關

對於港府推出多項的最新措施,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認為,有關措施有助堵截病毒進入香港,不過相信在農曆新年前已有數以萬計內地旅客來港,亦會有大批港人在年初四後由內地返港,因此認為阻止病毒進入香港的「黃金時間」早已過去。他重申,不反對關閉口岸,但現階段去做,好處已不多,最好時機應是農曆新年前關閉口岸。

被問到何時需要全面停工、停課,袁國勇說,如果當有香港人沒有到過武漢、亦沒有接觸由武漢來港人士,但本地社區開始出現爆發,就需要考慮有關做法,到時甚至可能需要提早放暑假,但目前是言之尚早。

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要求,盡快管制人流更多的羅湖及落馬洲口岸開放時間,阻止病毒由內地傳播。至於日前計劃下周發起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表示,大致認同措施,但仍堅持要爭取「全面封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