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SpaceX太空船發射計劃惹關注 新一代太空競賽 美國暫領先
發佈日期 : 2020-05-29


美國太空企業SpaceX太空船「龍」受天氣影響,押後發射計劃。今次發射計劃惹國際社會關注,甚至連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也到場觀看,背後有一定原因。今次是美國時隔九年再度在本土啟動載人升空計劃,這個任務將讓SpaceX創下商業機構首次載人升空的紀錄,也是美國太空總署歷來賦予民間企業最危險的任務。相關技術他日成熟,勢將為太空競賽揭開全新面貌,而美國目前在此技術上暫時領先。

太空船「龍」原定於美國時間周三下午從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由「獵鷹9號」火箭搭載發射升空,但在發射前17分鐘受天氣影響宣布押後。今次升空的太空船「龍」屬載人版本,是首次由私人企業負責的載人升空任務,亦是美國九年來首度在本土載人上太空,因此陪受美國國內,甚至是國際社會的關注,故連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婭也到場觀看。

今次計劃是美國太空總署歷來賦予民間企業最危險的任務。自從美國太空總署的穿梭機隊在2011年退役之後,太空總署就一直在向俄羅斯支付數以千萬美元計的費用,用「聯盟號」飛船將他們的太空人送上太空。因此,太空船「龍」的升空計劃,被認為是對保持美國在載人航天方面的優勢地位至關重要。

美國太空總署由本世紀以來便一直有計劃找其他機構接手,將太空人送往國際太空站的任務,而在「哥倫比亞號」穿梭機於2003年返回地球期間發生爆炸之後,太空總署便更著重研發能夠抵達月球的替代飛船。

要有足夠費用承擔這個項目,必要的一步就是在運送太空人和設備前往國際太空站的任務上,與私人企業合作。2014年,作為創業家的伊隆‧馬斯克擁有的公司SpaceX和航天巨頭波音宣告成為贏家,與太空總署定下載人航天合約。SpaceX是一間美國公司,主要使用「獵鷹9號」和「重型獵鷹」火箭提供商業和政府官方的航天發射服務。馬斯克於2002年創立了該公司,目標是降低太空運輸的成本,令人類到火星居住成為可能。

SpaceX是第一間將推進器火箭帶返地球變成常規操作的私人企業。在太空領域,特許經營權掌握在幾家上市公司手中,而且愈來愈集中。美國的Aerojet Rocketdyne和意大利的Avio是兩隻最單純的航太公司,而美國的波音、洛歇馬丁、Northrop Grumman,以及和法國的Safran集團,則是掌握龐大市場的上市公司。

事實上,SpaceX目前在有關技術上走得比較前,而如果今次的載人版本太空船「龍」成功,SpaceX將會繼續與國際太空站進行六次實體運作任務,這是他們與美國太空總署的26億美元合同所要求的,待技術日趨成熟,將為太空競賽揭開全新面貌,而美國勢必取得領先,以靈活的策略繼續探索宇宙。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