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勿輕視Omicorn變異病毒株威力 醫療系統壓力驟增須關注警惕
發佈日期 : 2022-01-17


全球涉及Omicorn變異病毒株的病例一直急升,世界衞生組織日前警告,按照目前的傳播速度,歐洲一半以上人口會在未來六至八星期左右感染Omicron。我們認為,歐美等地區一直主張「與病毒共存」策略,直接令Omicorn高速擴散,縱然有醫學界曾指出Omicorn威力不如Delta等變異病毒株,但單是病例急增為各地的醫療系統徒添壓力,已是相當嚴重的事情,這是全球必須關注與警惕。

世界衞生組織日前警告,按照目前的傳播速度,歐洲一半以上人口會在未來六至八星期左右感染Omicron。美國日前同樣報告135萬宗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高傳染性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傳播沒有顯示出放緩的迹象。美國至今大約有14萬人入院治療,統計已超越了過去的高峰。世界衞生組織指出,不要低估Omicron是較溫和的病毒,畢竟歐洲的住院率正在上升,這給衞生系統帶來壓力,而美國大約四分之一的醫院亦正面臨嚴重的人手短缺。

與此同時,塞浦路斯日前也發現了Omicorn與Delta特徵結合的新病毒株,暫時被稱作Deltacron。來自塞浦路斯的科學家表示,目前已經發現了25例該病毒的病例,其中11例來自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14例來自普通公眾。

不過,也有科學家表示,這種情況似乎不太可能發生。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傳染病學家湯姆‧皮科克稱,這種情況「看上去是相當明顯的污染」,因為它不符合新變種的標凖,其在系統發育樹上並未聚為一簇。皮科克在去年11月警告Omicron變種含有大量突變會構成真正威脅,但他質疑Deltacron出現的時機過早。他表示,真正的重組體在實質性共同傳播後的幾周或幾個月後才會出現。

我們認為,Deltacron的出現未知真假,但這一點也正好說明了新冠病毒的多變特性。縱然有醫學界曾指出Omicorn威力不如Delta等變異病毒株,但單是病例急增為各地的醫療系統徒添壓力,已是相當嚴重的事情,這是全球必須關注與警惕。正如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日前指出,「事實上,病例的海嘯如此巨大和迅速,使世界各地的衞生系統不堪重負」。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