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多間傳媒有記者被禁採訪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採訪安排混亂
發佈日期 : 2022-06-30


【本報記者報道】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昨天發表聲明,對於政府以「保安理由」要求臨時撤換已報名採訪回歸慶典的記者一事,表示遺憾,並指有關「七一」採訪安排混亂,妨礙新聞採訪及報道,損害公眾知情權。政府新聞處昨晚回應說,必須同時兼顧防疫需要、保安要求和場地限制。

新聞行政人員協會發聲明表示,一連兩日獲悉多間傳媒機構,包括主要電視台、報章等,被政府新聞處以保安理由,要求臨時改調已報名採訪回歸慶典的記者,協會認為當局今次的傳媒採訪安排極之混亂,對此深感遺憾。

協會說,由於改調記者涉及防疫要求,令傳媒的安排極之不便,特別在嚴格的檢疫安排下,到最後一刻,才通知須調換記者,令相關傳媒在安排上出現諸多困難,亦可能因未能滿足當局規定的核酸檢測要求次數,令相關機構未能參與採訪,影響及妨礙新聞採訪及報道,也嚴重令公眾應享有的知情權受到損害。

協會強烈要求當局清楚解釋今次事件,並即時採取靈活有效措施,確保已受邀傳媒的採訪工作不受影響,又要求特區政府檢討事件及安排流程,避免再發生同類情況,並做好各方協調,確保傳媒及新聞工作者的合法合理權益。

有攝記昨日抵酒店 才獲悉已被DQ

香港攝影記者協會表示,獲悉多間獲邀採訪慶回歸活動的傳媒機構,被政府新聞處以「保安理由」,要求臨時撤換記者。協會指出,有攝影記者昨日抵達酒店後,才獲悉被拒出席。

記協則指多間原本獲邀採訪的傳媒機構,撤換至少10名已報名採訪「七一」升旗禮及新一屆政府宣誓儀式的記者,至少7間傳媒受影響。

就「新聞行政人員協會」及「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的聲明,政府新聞處昨晚回應說,由於新冠疫情仍然嚴竣,而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主要活動規格極高,因此政府在制定這幾日的採訪安排時,必須同時兼顧防疫需要、保安要求和場地限制。
政府新聞處指出,一直努力協調各相關機構和持份者,在滿足上述要求的前提下,便利傳媒採訪工作,包括協調傳媒機構調配人手參與採訪工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