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牛皮癬有機會禍及腎胃 或致眼部病變
發佈日期 : 2018-09-23

患者要消除緊張因素,學會自我放鬆。

【本報港聞部報道】牛皮癬狀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病,俗稱「牛皮癬」。牛皮癬狀的病因不明,可能與病毒和鏈球菌感染,遺傳,脂肪代謝障礙以及內分泌腺或胸腺機能障礙有關。季節改變、精神創傷、外傷、預防接種等能誘發此病。


腸吸收障礙影響療效


此病分為尋常型和特殊型,初起為紅色丘疹,擴大後形成大小不等的斑片,上面有銀白色鱗屑,層層相疊如雲母狀;如將鱗屑刮去,基底露出鮮紅,平滑光亮的薄膜,再刮即有點狀出血現象。皮疹呈滴狀、錢幣狀、地圖狀等多種形態。好發於頭皮、四肢伸側,尤其膝關節伸側及其附近,常呈對稱分布。除皮膚損害外,也可侵犯指甲和粘膜。自覺有不同瘙癢。此病可引發膿胞問題,關節損害及紅皮症等。


病情方面,會令患者脫髮,如果泛發性膿皰型牛皮癬持續多日,全身損害發生後可出現嚴重脫髮。偶爾在疾病最高點後兩至三個月可出現靜止期脫髮。肝臟損害可由某些藥物如甲氨蝶呤、白血寧、維生素A酸等引起,也可由牛皮癬本身引起。


同時會衍生腎病變如腎小球腎炎、腎病綜合症等,腎損害發生在牛皮癬發展或加重時,牛皮癬好轉或痊癒時則腎病也隨之好轉或緩解。此外,會令胃吸道如糜爛性胃炎,肥厚性胃炎等,以及衍生腸吸收障礙問題,這是泛發性膿皰型牛皮癬急性發作的特點,主要由低鈣血症引起。腸吸收障礙使治療藥物的吸收相應減少,是治療效果不佳的原因之一。


此疾病亦有機會令眼部出現病變,發生率在10%至51.8%,例如眼瞼、結膜、角膜、晶狀體、視網膜等均可受累,或會患上瞼緣炎、結膜炎、晶狀體混濁、屈光不正、青光眼及視網膜炎等。


不要因病而消沉孤僻


患者要消除緊張因素,學會自我放鬆,由於焦躁、恐慌、急噪、憤怒等心理因素,都會給牛皮癬帶來影響,要在生活中自行尋找自我調節的辦法,胸懷豁達,樹立與疾病作鬥爭的決心與信心。還要保持和周圍人群的良好關係,不要因病而消沉孤僻。


同時,患者千萬不要亂吃藥,以防嚴重後果,有80%以上的患者有使病情加重的經歷,那是因治療不當而導致的,所以,生活中患者應多學習一些牛皮癬的知識,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第三是找出發病原因與規律,在知道了自己患上牛皮癬之後,就要找出自己發病的原因和發病規律,主動積極的進行預防。由於銀屑病發病的不確定性,影響每個人的發病情況是不同的,應該找出自己的薄弱環節並加以注意。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