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工作須曲背及頸前傾 長時間欠伸展 一舉手就痛或屬肩夾擊症候群
發佈日期 : 2018-09-23

脊醫劉大一稱服務業員工不時需要曲背及頸部前傾,加
肩夾擊症候群屬於肌腱發炎問題,強行運動雙臂只會加
脊醫劉大一稱服務業員工不時需要曲背及頸部前傾,加
肩夾擊症候群屬於肌腱發炎問題,強行運動雙臂只會加

近日有服務業團體反映長工時問題嚴重,有20.9%受訪員工每周工作60小時以上,97.1%受訪員工指因長工時及無指定時間休息,引致身體有痛症問題,逾一半員工更面對三種以上痛症。有關團體提出將手、足、肩頸等勞損納入職業病補償之中。脊骨神經科醫生劉大一接受《成報》訪問時表示,服務業員工不時需要曲背及頸部前傾,加上長時間欠缺伸展與運動,容易患上肩夾擊症候群,每當手抬高至特定角度就會劇痛,嚴重時痛楚會從手臂前側蔓延至手肘與手腕。


本報港聞部報道 


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幅度最大的關節,由鎖骨、肩胛骨與肱骨所組成,肱骨之上依附着四條旋轉肌,分別是棘上肌 、棘下肌、小圓肌及肩胛下肌。肩胛骨頂端肩峰位置與肱骨之間形成一個通道,讓旋轉肌通過此通道,得以穩定及帶動關節活動。當通道太窄,旋轉肌腱被肱骨及肩胛骨夾到,就會產生痛楚。


初步檢測方式


造成通道狹窄的原因可分為天生骨骼構造異常及肌肉重複活動兩大類。部分人天生肩峰斜角異常,或者肱骨太大以致肩峰的通道較窄,所以肌肉被夾到的機率比較高。後天因素則多為姿勢不良,例如駝背、頸椎過度前傾、肌肉不平衡等。長時間重複手臂上舉或投擲的動作會容易引起肩峰下的滑囊發炎與腫脹,或是平日欠缺鍛鍊的肌肉忽然大量使用就而過勞發炎腫脹,都會令通道空間狹小。


脊醫劉大一表示,很多人會將肩周炎(又稱五十肩)與肩夾擊症候群混淆。要分辨到底屬於哪一種問題,可以嘗試做投降或梳頭的動作。假如無法順利完成動作,有肌肉緊繃、劇痛的感覺,就較有可能是肩周炎;相反,如果動作可以完成,只有少許緊繃、疼痛的感覺,就可能是肩夾擊症候群。另外一種檢測方法,就是將手抬高至不同角度,如果只在60至120度,以及160至180度的狀態下才感到疼痛,就有機會是肩夾擊症候群,由於肩胛骨的上緣與肱骨相互摩擦而產生的痛楚。


減舉高手動作


肩夾擊症候群屬於肌腱發炎問題,強行運動雙臂只會加重炎症,令問題更加惡化。正確的處理方法是要減少舉高手的動作,儘量有足夠的休息,避免拿過重的物件。當疼痛問題持續,就應該先找醫生、脊醫或物理治療師檢查,找出真正的痛症成因才能加以治療。脊醫多數會以衝擊波及電療幫助肌腱消炎止痛,有需要時會輔以肌肉按摩、牽引等方法來放鬆關節及肌肉,增加關節的活動度。當疼痛緩解後,脊醫會逐步建議合適的肌肉訓練,鍛鍊肩關節旋轉肌及穩定性肌肉群。


脊醫劉大一所建議的其中一項復健動作,就是雙手並肩而屈曲至90度,雙手握着一長棒,手肘貼腰。右手握着長棒施力慢慢向右伸展,直至最盡處時,左手握着長棒輕輕施力,慢慢繼續向右伸展,然後換另一邊。以20秒為一組動作,每天做三次。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