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報告:北京侵蝕香港言論自由
發佈日期 : 2018-11-15


【本報港聞部報道】美國國會諮詢機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提交2018年度報告,提出北京嚴重侵蝕香港特區的言論自由等,國會應要求美國商務部重新評估美國科技出口政策,以及是否應該繼續將香港與中國大陸,視為兩個獨立關稅區來處理。


促重新評估美科技出口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報告中有關香港的部分提及,北京持續侵蝕香港的言論自由,同時直接干預香港政府事務,包括拒絕在遣返逃犯等問題上與美國合作。因此,美國商務部應重新審視是否應在科技產品的出口政策上,繼續將香港與中國大陸分為兩個獨立關稅區來處理。


翻查資料,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前僱員斯諾登在2013年因披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稜鏡」監控計劃詳情,而被美國政府通緝,更逃到香港。美國司法部之後曾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將斯諾登移交予美國;斯諾登最後流亡俄羅斯。


另外,報告亦要求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的政府部門,鎖定中國國有企業的貿易不公平慣例,並制定措施對抗。報告對中國侵犯知識產權,以及中國政府對國有企業的不當補貼導致市場扭曲表示擔憂,敦促華府盡快採取措施。委員會同時要求相關機構調查美國研究人員以及企業的知識產權是否得到充分保護。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