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由學霸到政壇教父 曾被斥港英孤臣孽子
發佈日期 : 2018-11-15

鍾士元(右)1984年訪京,在人民大會堂獲鄧小平
1984年的行政局,當年非官守成員包括鍾士元(前
1981年時港督麥理浩爵士(右二)與鍾士元(左一
鍾士元(右)1984年訪京,在人民大會堂獲鄧小平
1984年的行政局,當年非官守成員包括鍾士元(前

【本報港聞部報道】1917年於香港出生的鍾士元,祖籍廣東佛山,父親來港後成為五金商人,而鍾士元年輕時可說是「學霸」,獲獎學金到英國進修,取得工程學博士銜頭,而他60年代開始擔任公職,服務本港數十載,80年代為香港前途問題奔波,曾訪京向鄧小平反映港人意見,卻遭中方批評是港英「孤臣孽子」,但1995年時任港澳辦主任魯平卻問其會否有競逐香港首任行長官,他以年事高為由推卻,但遊說並協助董建華參選。


鍾士元先後就讀老牌名校英皇書院和聖保羅書院,並考入上海聖約翰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後因局勢問題返港,在香港大學以一級榮譽畢業,並加入黃埔船塢成為僅有的兩位華人工程師之一,而其後獲獎學金到英國謝菲爾德大學進行,取得工程博士學位。


他60年代起參與公職服務,至1965年獲委任為立法局非官守議員,走上政壇,1972年再獲委任為行政局議員,至1974年更成為立法局首席議員,在政壇影響力日增。


晤鄧小平 表達港人憂慮


中英80年代就香港前途問題展開談判,鍾士元向中英雙方反映港人心聲,出現香港作為談判第三方的「第三隻腳」的說法,惹來中方不滿。1984年6月在時任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許家屯安排下,鍾士元與另兩名兩局議員鄧蓮如和利國偉訪京,在人民大會堂獲鄧小平接見,鄧小平斷決否定所謂的「三腳凳」,即香港無權參與前途談判,鍾士元毋懼權威,仍表達港人的憂慮。許家屯其後點名批評鍾士元是「孤臣孽子」,鍾士元曾對時任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慨歎,指英國當其是「走狗」,中國則視他為「漢奸」,但他仍會為港人發聲。


鍾士元地位亦未因而削弱,一直擔任行政局首席議員至1988年退休,他在回憶錄透露,國務院港澳辦主任魯平1995年曾查問他是否有意角逐第一屆特首,他表明年事已高,難擔此任。不過,鍾士元卻遊說並協助董建華參選,董建華最後高票當選特首,邀鍾士元出任首屆行政會議召集人,而鍾士元1999年則正式退出政壇。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