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倘仅服务权威 听众必跑光 香港电台「老闆」是普罗大众
发佈日期 : 2020-04-06


香港电台面对的风浪,日渐升级,最新一击是记者向世界衞生组织助理总幹事提问台湾加入的问题,记者访问,并无个人立场且亦无引导,正常不过,却偏偏遇上香港愈来愈不正常的政治大气候,结果引来一群所谓「爱国者」狙击,更招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批评「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更点名广播处长梁家荣须为此事负责,令事件捲起千层浪。

由多位前港台员工组成的「撑公共广播运动」今天将会约见广播处长梁家荣,对事件以至港台履行公共广播职能前景,表达关注。非建制派议员也扬言将于立法会内诘问邱局长。可是,预料会晤或者会议后,都是各自表述,并无任何结论可言。港台最终还是躲不了风雨。

港台一直处身政治风眼,并非始于今天;回归后不久、1999年7月,港台邀请了当年台湾驻港半官方机构代表、中华旅行社总经理郑安国在《香港家书》节目解释时任台湾总统李登辉的「两国论」,结果引来轩然大波,港台被批评此举形同「鼓吹分裂国家」。以嬉笑怒骂形式议政论政的港台电视部节目《头条新闻》亦一直被批评「阴阳怪气」,以至近日更遭警队一哥去信投诉。建制派视港台为「眼中钉」,港台新大楼拨款申请遭建制议员屡屡阻挠。

建制派一直批评港台人员受官之禄,竟敢反咬政府一口,其实可见他们骨子里认定港台只能做官方「喉舌」而已。

在港英殖民地时代,港台曾是政府的宣传机器,只是经过多年来的争取以至时代的变迁,港台才成为今天以「香港人的电台」、以公共广播为任的广播机构。这也是香港普遍人所乐见,因为港台的真正「老闆」应该是普罗香港市民,而并非建制、政府又或者邱腾华局长本人。

更何况,若特区政府甚至是中央的代言人需要媒体来宣传其资讯与观点,从不愁渠道。现时,政府新闻处不时制作的官方宣传讯息,港台以至任何持牌的电台与电视台,都须按规定播放,一如近日听得最多的是「勤洗手」讯息以至早前唿吁市民不要误信「假资讯」等等。而且,政府官员要上港台节目甚至单向式透过电台发放讯息,又或者回应社会批评,根本不难,难只难在能否让人心服口服。

可以预料,政治大气候一天不变,港台一天也须面对各种各样的政治压力,直至它「退化」成只谈风月、一谈时政便是政府的宣传机器。可是,这样的传播机构,香港不是没有,而且愈来愈多,只是他们仍然未能为政治增添多少说服力与公众支持。倘若政府真的要港台广播之路愈走愈窄,不容许触及又或者探讨稍稍敏感的话题,最终这个「香港人的电台」只剩得没有灵魂的躯壳,最后观众、听众选择离弃港台,只得政府支持者「围炉取暖」、自我感觉良好,政府也是得物无所用。假如有此一天的话,港台其实还有多少存在价值?那倒不如大可休矣。

至于邱腾华,早前政圈传闻说他在回应建制派投诉港台「不公」、并说招来不少投诉时,他未有回应,更反问对方是否知道无綫电视收到多少投诉,结果建制中人转向北京投诉邱腾华本人。究竟他今回严斥港台,是否要回应建制派「整顿」港台的要求,还是如传闻估计希望藉此更上层楼,那只有天知地知、「阿爷」与邱腾华才知晓。
然而,邱腾华若只懂紧紧跟随中央的步伐,与香港基本价值愈走愈远时,即使能晋升至政务司长,在香港政治权力架构中是一人之下,但难架驭万民之上。最后他跟其他只懂唯唯诺诺的建制人物一样,为市民所不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