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禁聚令执法部门暂零检控
发佈日期 : 2020-04-06


【本报记者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下有关餐饮业务及处所的各项指示,警方共处理725宗违反指示的相关报告,发出128次口头劝喻。对于限制4人以上在公众场所聚集的规例,截至前日凌晨零时,警方共处理571宗违反指示的相关报告,作出48次口头劝喻,其他部门亦分别巡查约7千次,作出约共834次口头劝喻,未有发出定额罚款告票数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就《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下有关餐饮业务及处所的各项指示执行情况大致理想。规例生效后,截至前日凌晨零时,食环署共巡查近1.8万次,作出约1200次提示,主要关乎未有为进入餐饮业务处所的顾客量度体温、餐桌之间距离未符合规定。另外,警方共处理725宗违反指示的相关报告,发出128次口头劝喻。

陈肇始在网志表示,警方及食环署在酒吧及酒馆停业指示生效的首晚,视察了531间酒吧、酒馆及食肆的酒吧区,发出57次口头劝喻。至于必须关闭的公众娱乐场所,经过500多次视察后,全部符合规定。发出营运指示的美容院、会址及按摩院,执法部门共巡查约500次,无发现任何违规。但当局会密切留意法例的实施情况,必要时不排除就有关处所发出进一步指示。

对于限制4人以上在公众场所聚集的规例,截至昨日凌晨零时,警方共处理571宗违反指示的相关报告,作出48次口头劝喻,其他部门亦分别巡查约7千次,作出约共834次口头劝喻。陈肇始强调,修例目的不是为了惩罚及拘捕市民,也不是要发多少张定额罚款告票,最重要是要强烈唿吁市民保持社交距离。

在涉及扫墓方面的执法,政府表示,昨天(4月5日)截至下午三时,前往食环署辖下坟场及骨灰安置所的扫墓人士共约6,900人,较去年同一时段前往扫墓人数约有41,000人大幅减少。食环署在上述场地内,向因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而多于四人的羣组聚集(共住同一户者除外),共发出8个口头劝喻,惟并未因此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


至于在前天清明节(4月4日)前往食环署辖下坟场及骨灰安置所的扫墓人士共约27,000人,较去年清明节前往扫墓人数超过23.8万人。在上述场地内,向因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而多于四人的羣组聚集(共住同一户者除外),共发出30个口头劝喻,惟并未因此发出定额罚款通知书。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透露,自从疫情第二波爆发后,政府已採取进一步措施,部分措施包含罚则,但目的终归是希望市民提高警觉。他表示政府仍然有空间「加辣」措施,例如限制食肆只准卖外卖、要求非必要的商户关门、实施更严厉的边境管制等,这些行动可能会带来更多经济代价,也可能在民间带来更多恐慌,但如为防止疫情继续恶化,这些措施可能有其需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