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瑞士外长轰中国背离开放之路
发佈日期 : 2020-08-04

内地民众在上海外滩滨江步道。
瑞士外长卡西斯批评北京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
图为瑞士首都伯恩。
内地民众在上海外滩滨江步道。
瑞士外长卡西斯批评北京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

【本报记者报道】瑞士外交部长卡西斯(Ignazio Cassis)批评中国内地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斥责中国侵犯人权行为增加,正背离开放之路,警告若中国坚持新路线,西方世界将更果断地回应。

卡西斯接受瑞士媒体《周日展望报》(SonntagsBlick)访问时表示,在与中国建交的70年中,双方构建具有建设性,但不乏批判性的双边关係,其中法治和人权问题一直是瑞士与中国对话的一部份。他形容,瑞士与中国先建立经济关係,然后再讨论人权问题,但中国即使实行经济开放,亦未能实现政治自由化,正因如此,瑞士必须更加坚定地捍卫自己的利益和价值观,例如加强推行国际法和多边体系的建立。

卡西斯续称,瑞士原本认为可通过2014年与中国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让瑞士「从欧洲中解放出来」,但局势比预期的更加动盪和混乱,中国已经偏离了开放的道路,侵犯人权的情况正在增加,强调瑞士希望保护这些权益,警告若中国坚持新路线,西方世界将更果断地回应。

报道同时提及,北京当局于7月1日正式实施具争议性的《港区国安法》,从根本上加强对香港的掌控,然而,1997年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前签署的《中英联合声明》同意香港实行「一国两制」,保障香港高度自治与自由。卡西斯担心,倘若中国放弃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政策,将影响众多计划在香港投资的瑞士企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