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推銷香港經濟比人命重要? 林鄭月娥領導抗疫再失民心
發佈日期 : 2020-01-24


由新冠狀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全中國累計最少已達逾六百宗確診病例,除了西藏及青海外,無一省市倖免。病源地武漢「封城」,但預計已效用不大,今天已是年三十,春運的人流必把病毒傳播至更遠更廣,疫情更難控制。中國內地嚴陣以待,澳門特首賀一誠不諱言會考慮封閉賭場控疫,但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卻仍然繼續正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為何林鄭不腰斬行程回港坐陣指揮呢?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因該論壇是高層次,有各國領導人出席,可有助澄清各國對香港的情況及誤解,是拓展香港發展空間的機會。我們對於這說法感到莫名其妙,當人命隨時也失去時,救回經濟有用嗎?香港已接連錯過堵塞防疫的缺口,措施溫溫吞吞,病毒已「入境」,現才叫出入境填申報表,反應慢數拍。林鄭的管治能力在反修例已露底,想不到連帶領抗疫都失去民心。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主持跨部門會議,他在記者會上被多次追問會否提升防控級別時表示,現時並非緊急階段,指需要本地出現爆發人傳人情況,而非曾到武漢的個案,才會是嚴重的情況。對於仍在外訪的特首林鄭月娥未有即時回港對抗疫情,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解釋,林鄭因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形容是相當高層次,有各國領導人出席,可有助澄清各國對香港的情況及誤解,亦有機會演說,是拓展香港發展空間的機會。張建宗又說,林鄭十分開心香港情況,每日有溝通及接觸,對方亦有提點在防控上不能有失誤;陳肇始又補充,當得悉首宗個案後,亦有與林鄭月娥通電話,指她十分關心香港情況。

正在瑞士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透過社交網站表示,本港確診兩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後,已即時與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通電話,商討進一步防疫措施,要求各官員要嚴陣以待。她又呼籲市民出外拜年時注意個人衞生。林鄭月娥:「今(昨)日已經是在世界經濟論壇我最後一天的工作,在完成後,明天一早我就會馬上飛回香港,在大年初一抵埗後,我會召開高層會議,再商討最新情況及應變措施,並第一時間向公眾交代。」

雖然我們對於林鄭的管治能力已不看好,所謂「好打得」只是虛有其表,但作為特首,在全球抗疫之時,她還可以身在外地推銷香港,經濟比人命重要嗎?如果擁有健全的制度、官員能力足夠、行事敢於承擔,即使林鄭不在,也可以越洋透過電話已可指揮抗疫;可惜,事與願違,單是針對從武漢坐高鐵入境要填寫健康申報表、擴大監察城市、取消航班及鐵路等等問題,政府取態是溫溫吞吞,不夠果斷,結果病毒入侵。如果政府官員思慮周到,就應早早在「封城」前,提供包機或協助疏散現留在武漢的約百名港人,直至旫天才設立熱線,亦可透過入境處電造聯絡港府求助。這有何用呢?

當疫情擴散到廣東省、北京、台灣,甚至美國後,香港的措施被批評落後大市,特別是建制及民主派要求將旅客健康申報擴展到高鐵,張建宗起初以聚集人流為由拒絕,連日來受到炮轟都不為所動,及至出現確診個案才肯從善如流。

出入境已失守,下個危機是醫院。目前面對的最大問題,是當個案量一旦遠超負荷,醫療系統有機會崩潰,因此最重要是減少個案,防止社區爆發。政府下一步又怎樣做呢?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3
求助熱線

4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5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6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7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8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9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10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11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12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13
企業簡訊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