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周五 財經脈搏 - CBDC已成趨勢 歐洲發表《聲明》
發佈日期 : 2023-02-03



金融數碼化是全球趨勢,央行數位貨幣(CBDC)是近年各國紛紛測試研究的焦點,不少國家已經開始在局部地區展開測試工作。歐元集團117日發表《關於數位歐元項目的聲明》,強調支持歐洲國家對數位歐元(digital euro)的相關研調,並指出一些設計和主要特徵的選擇需要政治決策。歐元區國家的財政部長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後發表了引入數位歐元的聲明。聲明指出,歐元集團自202110月應歐洲峰會領導人邀請啟動對數位歐元的調查階段以來,定期開會討論數位歐元在政治層面的影響。


 


歐元集團的聲明提及了歐洲央行和歐盟委員會定期向歐元集團和歐盟成員國通報數位歐元研調進展的必要性。歐元集團認為引入數位歐元以及其主要特徵和設計選擇需要政治決策,這些決策應該在政治層面進行討論和採取。數位歐元的創建需要適當的法律基礎,包括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並基於歐盟委員會的立法提案。


 


此外,歐元集團同時也列出必須關注的問題,其中包括數位貨幣的環保、隱私、金融穩定性和監管等相關問題,並提及非歐元區的歐盟成員國對引入央行數位貨幣的計畫表示了興趣。歐元集團的聲明就在歐洲央行1月中發布關於數位歐元的市場研究報告數日後,該報告將使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能夠就是否啟動實現階段做出明智的決定。


 


然而,就在歐元集團宣布支持數位歐元工作的前一日,英國央行(BoE)行長Andrew Bailey 卻質疑數位英鎊(digital pound)的必要性。《BBC》報導,英國財政部經濟大臣Andrew Griffith向國會表示,正在考慮引入數位英鎊。Griffith指出,英國正致力於成為世界的加密貨幣中心,並且將在未來幾周啟動關於數位英鎊的法律屬性的公眾諮詢,希望能建立一個用於批發使用穩定幣進行支付用途的制度。但英國央行對數位英鎊的態度顯然與當局產生衝突。英國央行行長Bailey對國會的財政專責委員會表示,目前不確定英國是否需要數位英鎊,因為該銀行正在更新其實時全額結算系統(RTGS)。


 


就目前而言,中國在發展央行數位貨幣道路上最為領先。2019年底起相繼在深圳、蘇州、雄安新區、成都等地區啟動試點,最令人印象深刻莫過於2022冬奧會場景試點測試,把數字人民幣帶到國際視野。其他正在測試使用的國家有印度、日本、立陶宛等。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也將在今年試驗數碼港元(eHKD),並以零售及交通為主要試點。相信市民在多年消費劵的經驗下,使用電子支付形式會更得心應手,接受程度普遍更高,有助推動普及eHKD,全面實現數碼化金融。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3
求助熱線

4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5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6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7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8
周四 時髦基金 - 唐人 - 新希望服務業績亮麗 攻守兼備料挑戰高位

9
周四 投資世界 - 常歡 - 頤海國際 目標17.00元

10
周四 五行大贏家 - 聶振邦 - 恒指股息率逾7.5厘 屬防守性強之選

11
周四 澤星週記 - 方澤翹 - 布局海外市場 思摩爾將迎來收成期

12
周四 金星匯封面故事 - 盈喜、盈利大改善 創業板由治及興?

13
企業簡訊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