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與梵蒂岡簽署任命主教臨時協議
發佈日期 : 2018-09-22 20:25:01

(資料圖片)

中國與梵蒂岡簽訂內地任命主教的臨時協議,雙方暫時沒有公布具體內容。


外交部表示,副外長王超周六(22日)與梵蒂岡代表團團長、教廷與各國關係部副部長卡米萊利在北京舉行會談,並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中梵雙方將繼續保持溝通,推動雙方關係改善進程繼續向前發展。


梵蒂岡的聲明指出,今次臨時性協議是一個循序漸進及相互靠近的成果,是經過漫長時間慎重商討後簽署,協議涉及教會生活極其重要的主教任命問題,並為更廣泛的雙邊合作創造條件,落實後會定期檢討;教廷期望協議能促進中梵,出現富有成果及遠見的雙邊對話,並能為中國教會生活、中國人民的福祉,以及世界和平作出積極貢獻。


在於牧靈 不涉政治


中梵是在教宗方濟各抵達立陶宛,展開波羅的海4國訪問後,公佈達成臨時性協議,陪同教宗出訪的梵蒂岡發言人強調,協議在於牧靈,不涉及政治。


內地的主教任命權問題一直是北京與梵蒂岡改善關係的主要障礙,根據早前報道,雙方同意先由中方選出主教人選,教廷可經自行調查後,最終由教宗決定任命或否決。


與梵蒂岡有邦交的台灣回應稱,北京與教廷就主教任命達成臨時性協議,有助大陸天主教會與普世教會共融合一,能促進大陸的宗教自由發展;在大陸對宗教控管日益嚴峻下,相信教廷對保護大陸忠貞教友,讓他們不再受到壓逼已有妥善安排,期待協議內容落實後,大陸的天主教徒都能有真正自主的信仰自由;教廷已向台方重申,這份協議不涉及政治外交,以及不影響台梵邦交,台方未來將持續與教廷,在人道援助、文化教育、環境保護、宗教自由、青年培訓及跨宗教對話等加強合作鞏固友誼。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