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民族黨遭即時取締 政界意見分歧
發佈日期 : 2018-09-24 20:34:54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有線新聞截圖)

政府刊憲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香港民族黨即時成為非法社團。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周一(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民族黨公開的綱領嚴重違反《基本法》,並曾表示為爭取「港獨」會用盡一切方法有效抗爭,李家超認為不能只當政治口號,基於維護國家安全、保護他人權利等作出今次決定;民族黨可以在30日內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出上訴,召集人陳浩天透過電話短訊稱暫時不作回應。


李家超指2016年成立的香港民族黨的公開綱領包括建立自由而獨立的「香港共和國」、支持並參與一切有效抗爭,以及廢除未經港人授權的《基本法》,已經嚴重違反《基本法》。李家超又謂,香港民族黨曾經宣揚仇恨內地人的言論,威脅到他人的權利,且多次公開表示會為「港獨」抗爭。


李家超稱,已發信予有關人士及律師,詳細解釋有關決定。至於陳浩天如果參與或成立另一個組織會否違法,李家超說,屆時要看實際行為和證據。根據《社團條例》,任何非法社團的幹事或自稱是非法社團幹事的人均屬犯罪,一經定罪,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3年。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嚴厲譴責特區政府,批評有關做法嚴重打擊香港人的政治表達自由,形容是開了極壞的先例,憂慮持反對意見的人士未來會否遭到同樣的打壓,他不明白單純討論如何危害到國家安全。楊岳橋說,公民黨雖不認同「港獨」主張,但認為特區政府打壓特定意見人士的做法可恥,違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初心。


英國外交部發聲明表關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民主黨不支持港獨,同時支持言論及結社自由,但目前未完全掌握保安局及香港民族黨互相提出的理據,按保安局公布的依據,擔心很多團體都會出現危機,例如支聯會。涂謹申指出,因為支聯會同樣有籌款、講座、有成員參選、辦群眾集會,甚至叫結束一黨專政的口號,若果今日的紅線是港獨,不知道日後紅線會移到何處。


民建聯支持李家超引用法例禁止香港民族黨在港運作,主席李慧琼說,政府的考慮是按實際需要,當局這個決定雖然來得遲,但發出了嚴厲訊息,香港是不容播獨,不能以「一國兩制」作為危害國家的平台。


議員陳克勤表示,保安局局長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是依法辦事,延長至8星期予該黨提出申述亦體現了程序公義。他說,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民族黨並無收斂,繼續在社交媒體及外國記者會大放厥詞,他忠告獨派人士應立即停止宣揚港獨。


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強調,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取締香港民族黨,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對「港獨」零容忍。


英國外交部發聲明表達關注,稱英方不支持香港獨立,但香港享有高度自治,自由是港人核心生活方式,應受到全面尊重。


《成報》Facebook連結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