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務院報告維持香港享特殊待遇
發佈日期 : 2019-03-22 14:32:09

(資料圖片)

美國國務院發表2019年《香港政策法》報告,認為內地介入香港事務,令香港的自治程度倒退,不過仍然足以讓美國維持在雙邊協議和項目,給予特殊待遇。


報告指出,中央政府表明在容許公民及政治權利的同時,要清楚界定「港獨」紅線,但落實時與《基本法》並不一致,政治限制的增加亦可能影響國際商業社會對香港的信心。


報告認為,認為中國加強專制行動,加快干預香港事務,港府與內地行動一致性增加,增加對香港人權和自由擔憂。談及本港結社自由及民主發展時,報告提及港府以《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以及英國《金融時報》亞洲新聞編輯馬凱被拒入境等事件,並指港府再次根據實際或推定的政治觀點,禁止劉小麗及朱凱廸參加選舉。


不過,報告同時指出美國對香港的經濟及文化仍然有深厚興趣,美國和香港政府在多個領域維持廣泛及有效合作,為美國本土的經濟及安全提供明顯益處,而司法獨立仍然是香港自治的基石,香港大律師公會成員、法律界、本地和國際商界亦對香港司法裁決的獨立和完整表達高度信心。


楊岳橋形容報告措辭強硬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表示,美國的做法足以證明香港對美國有經濟價值,美國要維持雙方長久以來緊密的經濟關係,對雙方都有利。然而,他難以認同報告指香港高度自治水平受損,並反問如果有人將中央對港的支持說成干預,外國駐港領事或外籍人士對香港的批評又是否算是干預。


公民黨楊岳橋稱,報告措辭強硬,特區政府不應忽視,也不能假設美國永遠都會維持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港府應虛心反思近年的政策及行動,有否違反「一國兩制」,尤其修訂《逃犯條例》更會令國際社會及商界質疑,香港是否仍然擁有司法把關的能力。

您可能有興趣:

1
習近平今天出席一帶一路論壇開幕式 並與普京舉行會談

2
約旦將與美國、埃及和巴勒斯坦舉行峰會討論以巴局勢

3
以軍指武裝分子火箭彈誤中醫院 否認空襲加沙醫院 

4
今日開學 提早出門

5
習近平將缺席G20領導人峰會 拜登感到失望

6
蘇丹衝突持續 聯合國警告或破壞整個地區穩定

7
拜登抵達倫敦會晤英王查理斯三世及首相辛偉誠

8
李啟言父:兒子控制大便功能肌肉漸有自主跡象

9
澤連斯基稱正進行反攻及防禦 拒詳細說明反攻處哪階段

10
特朗普指當局指控荒謬及干預選舉 強調無做過不當事情

11
埃爾多安連任土耳其總統 普京祝賀讚賞其對俄友好政策

12
法航故障折返降落關西機場 機頭明顯凹陷或撞到雀鳥

13
意大利總理稱是否決定維持一帶一路成員身分是言之尚早

14
泰國北部一間小學金屬屋頂倒塌 6死18傷

15
美國務院批評中國限制採購美光科技產品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