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深陷管治危機 鄭若驊澄清無請辭 社會各界籲政府主動和解
發佈日期 : 2019-07-20

鄭若驊辭職傳聞不逕而走,惟律政司司長發言人澄清並

【本報港聞部報道】一場修訂《逃犯條例》爭議,令特首林鄭月娥陷入前所未有的管治危機,坊間昨日盛傳正身在北京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已提出請辭。不過,律政司司長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表示,對於有傳聞指律政司司長提出請辭,司長澄清並無此事。至於社會各界愈來愈多聲音呼籲各方克制,並要求政府主動和解,強調政治問題政治解決,勿再把警務人員推向對立的前線。


政府目前正陷入修例風波的泥沼之中,但鄭若驊在此際赴北京出席第二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日前已令外界引起無限揣測。時至昨日,坊間以至是政圈愈傳愈盛,鄭若驊此行是被中央勸退辭職,甚至有傳她已經請辭,更一度傳出政府近日會有高層變動的公布。不過,律政司司長發言人回應查詢時表示,對於有傳聞指律政司司長提出請辭,司長澄清並無此事。


建制派圈子之後傳出,鄭若驊將要辭職的消息絕非真確,而最主要考慮的因素,包括能否找到合適替補人選,以及林鄭的個人意願,有傳政府目前根本無替補人選,而林鄭現時亦傾向留用鄭若驊。


#事態惡化需迫切降溫


除了官員是否有變外,社會各界亦關注政府能否與市民展開對話。前中大校長沈祖堯、港視主席王維基、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等35人聯署稱,特區政府的回應和民眾訴求之間存在落差,和平遊行、請願常演變成衝突,形容目前事態惡化,需迫切降溫,呼籲特首林鄭月娥及政府展現政治道德勇氣及領導風範,不把前線警務人員推向政見對立的前緣。


聯署並提到,理解請願和示威者目前的不滿和失望,但呼籲示威人士不要以危害人身及生命方式表達,「社會議題的爭取總有其過程,能持續凝聚大多數人的支持才是成功關鍵。暴力每每帶來仇恨,不單分化社群,亦誘發更多暴力,使人偏離初心,主動或被動的流血、失去自由、甚至犧牲」。


#勿再以警隊做擋箭牌


至於商界、少數族裔群體、教育界、科技界、藝術界、宗教界、社福界等11個團體及九名獨立人士,包括律師張達明、黃英琦等發起聯署稱,他們是一群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團體及個人,眼見近月香港因修訂《逃犯條例》而產生前所未有的社會撕裂,警察與示威者、不同立場的民眾因而對立,而暴力衝突的情況不斷發生,實在憂心忡忡。聯署提出兩大訴求,包括警民雙方保持克制,以不傷害任何人作為行動的最高原則,以及懇請政府勿再以警力回應市民的政治訴求,認真考慮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客觀檢視自政府推動修改逃犯條例以來的工作、各項衝突的成因、過程、及影響,讓各方可從中汲取經驗,促進社會和解。


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主席蘇成溢牧師、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昨日同樣發表了聯合緊急聲明,呼籲各方克制,懇請林鄭月娥回應訴求撤回修例,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持平地查找真相。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促請林鄭月娥勿再以警隊做擋箭牌,並強調只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才能釐清修例風波的根源、過程,了解當中問題,從而盡快修補撕裂。


另外,林鄭昨晚缺席香港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在九龍灣舉行的成立典禮暨就職儀式,主席麥錦輝表示,林鄭為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亂,決定不出席典禮。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