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7.21元朗站襲擊 律政司檢控慢 警變磨心 示威者燒警車圖搶警槍
發佈日期 : 2019-09-22

大批市民在元朗一個商場內靜坐。(港台圖片)
有警車在元朗遭示威者投擲汽油彈。
一名防暴警察在屯門遭大批示威者襲擊。
防暴警察被拉倒地上,示威者繼續施襲。
一名示威者試圖搶去防暴警察的配槍。
警車遭投擲汽油彈後,路面火光熊熊。
大批市民在元朗一個商場內靜坐。(港台圖片)
有警車在元朗遭示威者投擲汽油彈。

【本報記者報道】元朗西鐵站「白衣人」暴打市民事件,自7月21日發生至今滿兩個月,警方至今拘捕34人,但律政司檢控工作進度緩慢,與市民的期望存在重大落差,有示威者把怒火轉向警方發洩。有市民昨晚到元朗一個商場靜坐,表達訴求,但有示威者之後在區內到處縱火、堵路,更直接向警車投擲汽油彈。除此之外,有示威者下午在屯門企圖搶去一名防暴警察的配槍,情況驚險。


7.21元朗西鐵站「白衣人」暴打市民事件,導致多名市民受傷,震驚全港。不過,律政司檢控工作至今進度緩慢,明顯與市民的期望存在極大落差。在元朗,有網民發起昨晚7時開始在元朗西鐵站靜坐,不過由於車站在下午3時已經關閉,因此市民改往鄰近西鐵站的商場YOHO MALL形點靜坐。在晚上7時,約千名市民身穿黑色上衣、戴上黑色口罩在商場內聚集,他們高叫口號,並高唱《願榮光歸香港》,亦有人於商場內掛起特首林鄭月娥的畫像,並以鐳射筆照向畫像。


#大馬路放催淚煙驅散


靜坐一直和平進行,秩序井然,直至晚上9時開始起變化。有示威者開始聚集在已落閘的元朗西鐵站K出口,以噴漆在鐵閘塗鴉及塗污閉路電視鏡頭,並在地面倒洗潔精,部分人將包括滅火筒在內的雜物掉向捲閘。在差不多同一時間,在YOHO MALL形點附近的鳳翔路花園對出,已爆發激烈抗爭,有示威者手持多個汽油彈,擲向多輛警車,有警車車身甚至是車輪一度起火,急忙駛離現場時,路面依然火光熊熊。


之後一批防暴警察抵達元朗大馬路,示威者四散。警方向前推進,期間發射多枚催淚彈。至晚上接近11時,防暴警察開始由接近元朗大馬路的鳳琴街後退至鳳翔路,但繼續被市民指罵,雙方繼續對峙。警方在元朗大馬路與鳳翔路交界舉「黑旗」,之後再施放多枚催淚彈。警方在行動中制服多名示威者,有警員在近雞地的位置追捕期間,最少制服了一名示威者。


「守護孩子」義工及曾經絕食的陳伯,同時被帶至後巷,現場有社工要求警方讓記者進入採訪,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亦到場,期間情況混亂,警方施放胡椒噴劑,陳伯懷疑身體不適,坐在地上。元朗示威者至今日凌晨時分,已陸續散去。


#至今警方共拘捕34人


另外,7月21日元朗「白衣人」西鐵站無差別暴打巿民事件,警方至今共拘捕34人,有黑社會背景佔19人,「和勝和」佔共11人,當中一人已被起訴暴動罪,案件排期審理;「14K」共有七人,當中兩人被控暴動罪;一名屬黑幫「聯英社」分支、現已沒落的「聯順堂」成員日前也落網。有15名被捕人士無黑社會背景,其中三人已被控暴動罪。換言之,至今共有六人已被落案檢控暴動罪,包括:林觀良、林啟明、王志榮、黃英傑、吳偉南及鄧懷琛。


新界北總區重案組人員經進一步調查後,前天拘捕的兩名分別59歲及42歲被捕男子已獲准保釋候查,須於10月中旬向警方報到。據了解,警方在落馬洲拘捕黃四川(59歲),報稱無業,他曾經是黑社會「聯英社」分支「聯順堂」的成員,「聯順堂」現已經沒落。據悉,黃四川在元朗暴打市民夜,曾跟何君堯握手而被拍成短片廣傳;在暴打市民的元朗西鐵站大堂及月台曾經出現,當時他曾在現場指罵市民,是否持有武器需要進一步調查。


另一人是鄧威良(42歲),「14K」背景,他在香港國際機場入境時被捕。據了解,現場有片段看見他在暴打市民當晚同樣有跟何君堯握手,並同時曾在元朗站大堂及月台出現,當時被攝有持有滕條,同樣被通宵扣查。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