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台禁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另色)入境
發佈日期 : 2019-10-21


【本報記者報道】觸發修訂《逃犯條例》風波的「台灣殺人案」疑犯陳同佳,原擬出獄後到台灣就殺人案投案,但事件引發台灣與香港的司法爭拗。台灣的陸委會批評,香港政府漠視追訴殺人犯罪的執法立場,認為是明顯卸責、別具用心,故台方暫禁止陳同佳赴台,而勸說陳投案並擬陪同到台灣的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亦同被列入出入境管制。台方要求香港與台灣司法合作,將完整罪證交予台方,才解除管制讓陳同佳等入境。香港律政司回應稱,陳同佳乃自願到台而非「被自首」,重申經調查無證據起訴陳「蓄意計劃殺人罪」。管浩鳴引述陳同佳表示,對於被禁足台灣感無奈。

陳同佳願到台灣就涉嫌殺害女友潘曉穎一事投案,不過陸委會昨日批評,香港政府多番漠視台灣提出的司法互助請求,現時就意圖逃避司法管轄權,讓陳自行投案,是卸責不管。陸委會強調,台方想還受害人潘曉穎公道的立場不變,如港府想讓陳赴台投案,就應承諾透過司法互助方式,提供案件在港有關證據,不要讓各界質疑港府想藉著案件政治操作。

#台籲提供相關證據

台灣的總統蔡英文指出,案件無論在台灣或香港審理,因案件跨越兩地管轄權,所以兩地之間的司法互助十分重要,呼籲港府提供司法協助。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香港沒有提供相關罪證、沒有司法合作,即使陳同佳到台灣投案,台灣當局亦無法查證,批評港府推卸責任。台灣法務部昨批評,台灣堅守司法主權,政治凌駕司法的是香港,港方對台方協請司法互助,始終置之不理,本案加害者、被害者都是香港居民,且預謀犯罪地也在香港,港方應有司法管轄權,因此才呼籲港方續押犯嫌、追訴殺人罪責,台方也願協助提供在台證據。

法務部強調,沒有任何政治考量,但港方突然操弄疑犯到台投案,且不透過正式司法互助管道回應,「真正以政治凌駕司法者,應是香港政府,其理不言可諭」。

#港強調自首純自願

香港政府發聲明稱,陳同佳願到台自首純粹出於自願,有關「被自首」甚至涉及政治操作的指控失實,對於無中生有、憑空捏造說法,包括所謂調查不足、漠視追訴殺人罪行情況、香港有司法管轄權而不應用等,表示深切遺憾。律政司指港方一直向台方表明樂意提供合法可行協助,以便台方調查殺人案。港方去年6月至今年4月向台方及透過不同平台共發了四封信件,交流案件進程及表示希望會面磋商,今年3月更正式提出願意派代表團到台磋商處理殺人案的協作安排,但沒有得到回覆。

另外,台灣的前總統馬英九質疑蔡英文政府閹割司法管轄權,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批評蔡英文政府拒絕在台殺人的陳同佳到台投案。蔡英文連任辦公室發言人阮昭雄反駁稱,呼籲國民黨要站在台灣的立場上追求司法正義,而不是倒果為因,假司法正義為名為北京及港府的不公不義背書。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