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務院對港局勢「嚴重關切」
發佈日期 : 2019-11-13

茂木敏充指出,涉事的日本國民已經出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表示,對香港局勢「嚴重關
茂木敏充指出,涉事的日本國民已經出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表示,對香港局勢「嚴重關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的修例風波不斷,繼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美國政府一日內兩度談及香港局勢,先是美國政府一名不具名的高級官員稱,警察和巿民都有責任令局勢降溫及避免暴力對抗,之後有美國國務院發表《香港情況》(Situation in Hong Kong)聲明,對香港局勢「嚴重關切」。不過,特首林鄭月娥繼前日稱,示威者一定不能爭取到他們的政治訴求後,昨日更強調,政府一定不會令香港墮入「停擺圈套」。

美國政府一名高級官員首先譴責「不合理使用致命武力」,並稱警察和巿民都有責任令局勢降溫及避免暴力對抗。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特加斯發表《香港情況》聲明。聲明指出:「美國正注視香港局勢,並予以嚴重關切。我們譴責所有各方的暴力,並向暴力受害者表達同情,不管他們的政治傾向如何,並呼籲所有各方──警方和抗議者保持克制。我們重申特朗普總統人道解決抗議問題的呼籲。」

#敦促雙方展開誠摯對話

聲明指出,香港社會內部兩極化的加劇,凸顯了政府與抗議者和市民之間,應當展開具廣泛基礎的誠摯對話:「美國敦促香港政府在與香港公眾對話的基礎上進一步努力,並開始着手處理導致抗議的深層次問題。我們也敦促抗議者回應對話努力。」聲明稱,美國相信香港的自治、堅守法治,以及對保護公民自由的承諾,是維持美國法律規定下的香港特殊地位的關鍵,也是「一國兩制」成功和香港未來穩定與繁榮的關鍵。

英國外交部發聲明表示,對香港暴力衝突升級,非常憂慮。聲明稱,嚴重關注持續的暴力,以及示威者與警方之間的衝突升級,呼籲示威者應該避免暴力,警方亦不能以不合比例的方式回應,各方需要透過對話尋找出路。

不過,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繼前日稱示威者一定不能爭取到他們的政治訴求後,昨日更指出,有人在網上不斷鼓吹及有示威者堵路,背後目的是造成整個城市停下來的效果。她指出,如果政府輕言決定,將日常活動貿然停下來,包括停學,就是跌入「停擺圈套」,但理解有學校因為個別情況而停課。

#教協批林鄭妄顧學生安危

至於教協發聲明指出,警方昨日在各區大量施放催淚彈和開槍,又向沒有裝備的市民噴胡椒噴劑,呼籲家長慎重考慮子女人身安全,今日自行停課。教協稱,昨晚警方繼續在各區大量施放催淚彈,早上完全難以清洗,年幼學童上街上課,容易沾染毒物,損害健康,加上全港多區直至晚上的交通依然癱瘓,未能恢復,相信早上各區交通依然混亂,難以保證學生上學路上的安全。

教協批評林鄭妄顧學生上課路途的安危,以不想香港停擺為由,不讓學校停課,對此表示憤怒。教協呼籲全港家長以子女安全為首位,不必讓子女冒險上學,又認為學校亦應彈性處理,可校本決定停課,教育局亦不應因此向學校施壓。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昨晚發聲明,呼籲國際社會、各國駐港領事及組織、各界賢達向掌權者施壓,「在關鍵時刻守護下一代,勿讓30年前(1989年)的悲劇重演」。

另外,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昨日在記者會上透露,一名50多歲日本男性前日在香港遇上遊行示威而受傷。日本駐香港總領事館已與傷者取得聯繫,確認其在接受治療後出院。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