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架空港府 事在必行
發佈日期 : 2020-05-25


【本報記者報道】全國人大宣布把「港版國安法」以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形式在港實施,更指出中央可在港設機構履行國安職責。基本法前草委、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中央可在港設機構履行國安職責的建議相當危險。他表示,現時暫時看不見任何細節,但時間一長,肯定「妹仔大過主人婆」,必定凌駕本地的政府和執法部門,正如中聯辦可以突然之間不受《基本法》第22條規管一樣。

就中央可在港設立國安機構,李柱銘憶述當年《基本法》起草期間,和時任委員會副秘書長魯平談過中央在港設立機構的問題,當時魯平提出外交應在港設立一個機構,官位很小就可以,但當時商界代表非常反對,因為怕日後「妹仔大過主人婆」,可以隨時對特區政府指指點點。對於新華社(中聯辦前身),李柱銘指出,當時香港草委都有類似的憂慮,建議新華社遷回北京。

#李柱銘:日後肯定「妹仔大過主人婆」

李柱銘指出,從上月港澳辦、中聯辦發炮,以至中聯辦地位的風波可以看出,這些中央政府機構駐港,無論職位如何,時間一長,日後肯定「妹仔大過主人婆」,凌駕本地的政府和執法部門,此舉如當日特區政府一日三稿解釋中聯辦地位,最後都要服從中聯辦的口徑。他認為,香港特區政府由始至終不站在港人一方,源於北京沒有履行香港民主化的承諾。

全國人大訂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並計劃直接在港實施,在北京,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前天分別會見港區政協及港區人大。中共官媒中央電視台引述韓正表示,依法懲治港獨及反對外來干涉,是為了「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穩定」。中國外長王毅昨天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也說:「相信希望香港長治久安及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者,會理解和支持。

#中共以「長治久安」形容 把港與新疆看齊

中國官方過去較少在對香港事務用上「長治久安」,過往多用來形容新疆和西藏事務。翻查資料,以「長治久安」來形容香港,曾於2014年《一國兩制白皮書》中提出,當時指香港主權移交多年,必然要求繼續完善與香港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特別是要著眼香港的長治久安,把香港基本法規定的屬於中央的權力行使好,使中央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切實納入法制化、規範化軌道運行。然而,「長治久安」這說法,並不常見在內地官方。直至去年6月爆發反修例風波,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去年7月底反駁美國議員批評香港警方,以及去年8月回應駐港解放軍輪換時,均曾用上「長治久安」字眼回應。

去年十月,中共四中全會決議提及,要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並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安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中聯辦前法律部部長、清華大學教授王振民去年12月在一個研討會上提出,要謀劃「香港長治久安之道」。今年兩會,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及政協主席汪洋在工作報告中,只是分別提及持特區完善憲法及基本法機制。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