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今天7.1 開啟「一國一制」時代 美撤港特殊地位禁輸出國防設備
發佈日期 : 2020-07-01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布,即日起停止向香港輸出受管制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由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一)主
特首林鄭月娥簽署「港版國安法」刊憲公布。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公布,即日起停止向香港輸出受管制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由美國總統特朗普(左一)主

【本報記者報道】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的「港版國安法」正式在香港生效,由美國總統特朗普主持的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強調,北京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既然北京如今視香港為「一國一制」,美國也只可以如此,並將持續採取嚴厲行動。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為防敏感科技落入解放軍手中,即日起停止對香港出口國防設備,並將限制對港輸出軍民兩用科技。美國商務部同日宣布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根據現行出口許可豁免,會繼續容許部份商品運往香港,直至下月28日。

在「港版國安法」於昨晚11時於香港正式生效之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指出,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違反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北京現時視香港為「一國一制」,美國亦必須如此,美方將持續採取嚴厲行動,以對抗扼殺香港自由與自治的人。發言人呼籲北京,應當立即改弦易轍。

至於在「港版國安法」於昨早獲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之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表示,即日起停止向香港輸出受管制國防裝備,並正準備收緊對港出口軍民兩用科技的政策,與對中國內地的禁令看齊。聲明指出,美方已不能再分辨出口受管制物品到香港,與出口到中國內地有甚麼分別,為了保障國家安全,迫不得已這樣做,強調這些物品不能落入解放軍手中。

強調將會持續採取嚴厲行動

蓬佩奧形容,這不是一個愉快的決定,但這是北京當局決定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後果,而中國內地現以「一國一制」對待香港,美國也需要這樣做,華府亦將因應香港實況再採取額外的措施。

香港一直獲美國軍民兩用科技出口管制的豁免,2018年輸港相關貨品總值4.3億美元,大部份涉及加密技術、軟件及科技。至於美國國務院去年批出的對港輸出受管制國防裝備及服務總值240萬美元,實際付運貨品總值140萬美元,當中包括供執法部門的武器彈藥。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去年美國向香港出口價值超過7,500萬美元的軍事裝備,其中包括價值6,400萬美元屬軍事裝備的引擎或渦輪機,780萬美元為軍用零件,餘下350萬美元為坦克、大砲、導彈、火箭、槍械和子彈。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宣布撤銷香港特殊地位,包括暫停出口許可豁免。商務部表示,根據現行出口許可豁免,會繼續容許部份商品運往香港,直至下月28日。今後出口到香港的貨品要先獲得出口許可,但目前已在碼頭裝載,及正由貨船付運的不受影響。美國商務部強調,由於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損害香港自治,增加美國敏感物品被非法轉移的風險,決定採取有關行動。

須防敏感技術轉移至解放軍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透過聲明指出,隨着香港採取新的國家安全措施,美國敏感技術將被轉移給解放軍或國家安全部的風險增加,美國拒絕承擔有關的風險,決定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並取消對香港的特殊相關待遇,包括暫停出口許可證豁免,同時呼籲北京立即撤回草案,履行對港人及全球的承諾。

根據美國出口管制規例,中國內地和香港被視為不同的目的地,美國對輸往香港的貨物實施簽證豁免,但對轉口輸往中國內地的相同貨物,卻要求商號持有美國個別出口簽證。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美方舉措對香港只有弊沒有利,憂慮日後美方會像制裁華為般制裁香港,長遠對各方生活大受影響,例如市民不能再用上Cisco、Fortinet等品牌的高階路由器,原因是家用Wi-Fi最少都為128-bits加密,已超越有關對稱加密技術限制定在56-bits的規格。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