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立法會選舉延期 林鄭提請人大繞基本法 大律師公會轟不合法
發佈日期 : 2020-08-03


【本報記者報道】港府於上周五宣布將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舉行,香港大律師公會昨天(2日)就該決定發表聲明,表示極度關注。公會質疑,港府提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實際上繞過了基本法及其他法例條文,批評做法違反法治社會原則,亦對香港的法治帶來衝擊。公會又指出,以緊急法取消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最終有機會被裁定不合法,對做法感到震驚。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押後選舉的決定是從公共健康出發,沒有政治考慮。


大律師公會的聲明指出,《基本法》第 69 條訂明,立法會每屆任期為4年,而舉行立法會選舉屬特區自治範圍內的事務。聲明指,港府不單無視基本法的規定,更選擇提請人大常委會,就押後選舉而產生的立法會任期問題作出決定,形容此舉「令人震驚」,實際上是繞過基本法及其他法例條文,以避免港府的有關決定受法律挑戰。大律師公會認為,這做法違反法治社會中,要求行政機關的行為有合法性,與及法律有確定性的原則。


#立法會選舉屬特區自治事務


大律師公會強調,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均是香港重要的憲法權利,質疑港府沒有諮詢公民社會、沒有諮詢相關專家意見,亦無提供證據以示政府已考慮其他可減低公眾健康風險的措施,或提供合理解釋為何需要押後一年。


大律師公會聲明指出,港府試圖以公眾健康風險,合理化其押後選舉的決定,但國際人權專家早已多次警告世界各地政府,不可用新冠肺炎為藉口壓制人權。公會引述聯合國和平集會自由權和結社自由權專員近期發言指,「各國應提高選舉情況下其決策過程的透明度,並與民間社會協商制訂適當做法。」專員亦表示,各國應採取一切可能措施,包括利用郵寄選票等替代性投票程序,確保選舉及時舉行。所有情況下,均須確保選舉過程的誠信。


公會表示,港府顯然未有向公民社會作出諮詢,亦無就平衡保障公眾健康及保障居民參加選舉的憲法權利一事諮詢相關專家意見,同時沒有提供證據,以示政府已考慮其他可減低因選舉而可能産生之公眾健康風險的措施。公會亦質疑港府為何把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而非較短的時間,未能提出令人滿意的解釋。公會指,不少國家有如常舉行選舉,不少押後了選舉的國家僅把選舉押後至較短的時間。


#梁家傑:京人治港


立法會「真空期」如何處理,仍然要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定奪。四名現任議員,包括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梁繼昌報名參選下屆立法會選舉,早前被裁定提名無效,並非真誠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


建制陣營有意見認為,要考慮一下他們有沒有份延任。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認為,第六屆立法會是否可以全體延任,是中央的政治決定。「現時已經是一個『京人治港』的情況。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贊成在本周六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討論處理有關事宜,不過,有待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決定議程。至於會否延長現任議員任期則有待討論,他直言,若要延長被取消參選資格的現任立法會議員任期,則會有「尷尬位」,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需要衡量及評估全面情況,以符合基本法的規定。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