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攔截寄給特朗普蓖麻毒信 FBI鎖定加拿大女疑犯
發佈日期 : 2020-09-21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周六(19日)證實,執法部門近日截獲一封寄往白宮的信件,內含致命的「蓖麻毒素」(ricin),收件人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調查人員相信郵件從加拿大寄出,並已鎖定疑犯是一名女性,加國正協助調查。


該郵件在送達白宮前被截獲,先後進行兩次檢測後證實含有「蓖麻毒素」。由於所有寄往白宮的郵件,均須在白宮外的政府郵政設施進行分類和篩檢,因此有毒郵件未有送入白宮。


聯邦調查局(FBI)等機構正調查郵件的來源,並正追蹤是否有更多劇毒郵件在郵政系統流通,相信未對公眾安全構成威脅。加拿大皇家騎警證實已接獲FBI的要求,正和有關當局合作調查,並表示郵件可能是從加拿大寄出,已鎖定一名女子為疑犯,暫時無人被捕。


#奧巴馬曾收「毒信」 男子被判囚25年


美國當局在2018年曾截獲寄給總統特朗普、時任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時任中情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及時任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John Richardson)等政府官員的蓖麻郵件,其後一名退伍海軍承認寄出有關郵件被捕。2013年一名來自密西西比州男子也曾寄蓖麻毒信給美國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 ),因而被判監25年。


「蓖麻毒素」可以萃取自植物蓖麻的種子。蓖麻是常見的草本植物,擁有相當經濟價植。蓖麻的莖可生產繩索及紙張;蓖麻葉可飼養蠶;蓖麻種子本身亦可用作榨取蓖麻油。蓖麻油特色之一是有不錯的通便效果,過去甚至用作治療便秘。


蓖麻種子在榨取蓖麻油後,在殘榨中再萃取就能獲得蓖麻毒素。「蓖麻毒素」是一種毒性蛋白質,可進入細胞內阻礙蛋白質合成而令細胞死亡。即使吞入、吸入或注射少量此毒素,就可導致嘔吐、胃部和腸道內出血,並引發肝、脾及腎衰竭,嚴重情況下可導致人體在36至72小時內死亡。


#可做暗殺武器 少量此毒素也可引致死亡


「蓖麻毒素」一度被製作成生化武器。美國曾在一戰期間考慮過製造蓖麻子彈,二戰時曾構想過製造含蓖麻毒素的炸彈,但因成本比其他毒氣彈的成本還高,很快就被排除在戰爭中使用。不過,因蓖麻因容易取得,轉而成為暗殺用武器。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