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空服工會爭延簽新約期限 不排除發起其他行動
發佈日期 : 2020-10-27

國泰航空日前向員工提供新合約。
大批國泰航空員工等候進場,與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代
圖為國泰航空的總部國泰城。
國泰航空日前向員工提供新合約。
大批國泰航空員工等候進場,與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代

【本報記者報道】國泰航空裁減5,300名駐港員工,留職員工需簽署新合約,惟空中服務員基本底薪大減也設底薪上限,如員工11月4日前未簽妥新合約,則當解僱處理。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昨天召開緊急會員大會,工會主席王思敏表示,新合約提出要求不合理,要求改善新合約條款,以及爭取延遲簽署新合約期限。工會將繼續尋求法律意見,如果今天與管理層的談判沒有結果,不排除發起任何形式的行動。


工會昨午分組與約360名員工舉行會議,王思敏質疑,國泰以四個月時間安排重組計劃,但員工要考慮可能影響一生的合約,就只有短時間考慮,又說有已經簽署合約的員工感到後悔。王思敏重申,新合約提出永久減底薪40%,並不合理,又列明工會與資方的協議,不會自動生效於員工的僱傭合約,批評國泰漠視工會代表性,而新合約條款列明員工被遣散時,會對沖強積金供款,加上國泰未能承諾未來兩三年不裁員,令人擔心。


#轟國泰漠視工會代表性


王思敏又指出,新合約與舊合約相比,變動很大,如連同福利調減,幾乎減一半薪金,形容新合約「幾辣」。她又稱,有不少會員曾多次寄出電郵查詢新合約內容,卻收不到實際的回覆,她希望國泰能給予清晰的答案。她表示,公司不同的人在不同日子回覆的答案均不一樣,還會撤回先前發過的回覆。


新約同時列明,員工日後若被遣散,強積金供款或被對沖,工會質疑條款與政府政策大方向背道而馳。王思敏稱,公司規定員工要在下月4日前決定是否簽署新合約,不簽署會被視為解僱,若七天內、即後晚前簽新約則有額外津貼,目前難評估多少人會接受新約,相信工會與資方談判會有難度,會再諮詢法律意見,考慮申請禁制令,也不排除有發起集體行動,爭取更改合約條款。


#難評估多少人接受新約


工會內務副主席孫德妍批評,國泰藉疫情永久剝削員工,並登上對沖強積金的「尾班車」,擔心國泰的計劃一旦成功,其他企業亦會跟隨。她說,年資介乎兩至五年的員工如果拒絕於限期前簽署合約,會視為被國泰解僱,不獲遣散費,認為員工不應因為不夠時間考慮就被解僱。孫德妍表示,一些年資較長的員工在退休或者在某一個年齡時,可以得到退休旅遊保障及福利,但若然被解僱這些都不會存在。


她又批評,國泰回覆員工查詢時模棱兩可,例如有關年資長的員工退休金安排,資方不同代表會提供不同答案,令員工感到混淆,強調工會大部份員,都支持工會發起任何形式的行動。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