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今天出版特刊 首談偵破殘酷虐待動案件過程 警隊守護動物逾百載揭警鴿及警貓動人故事
發佈日期 : 2021-01-27

一九七五年印製的《警聲》曾報道過「警鴿」的貢獻。
至七十年代初期,水警總部仍然靠飛鴿傳書幫助通訊,
哈姆在上彈及退彈區進行檢查。
小白(左﹚與哈姆(右﹚相擁午睡,小休後繼續當
警察公共關係科(PPRB)將於今天出版特一本名為
一九七五年印製的《警聲》曾報道過「警鴿」的貢獻。
至七十年代初期,水警總部仍然靠飛鴿傳書幫助通訊,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警隊成立逾百年,「守護動物」佔重要一章,遠至七十年代初期,水警總部仍然靠「飛鴿傳書」幫助通訊,所以飼養了一批「警鴿」,以便與港口的水警輪聯絡;隨着通訊技術不斷發展,「警鴿」早已全數退役,但不少警署卻出現了一批「警貓」,其中在長洲警署,一隻流浪貓媽媽為了逃避狼狗欺凌,負傷躲進長洲警署,誕下一對貓咪後離世,警務人員看見牠們孤苦伶仃,於是就收留了牠們,在公餘肩負照顧重任。警察公共關係科(PPRB)將於今天出版特一本名為《守護動物篇-動人故事》特刊,回顧了香港警隊守護動物的故事,以及首次披露偵破數宗轟動一時的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調查過程。

根據警方資料,於二○一九年全年,仍接報處理了多達六十宗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當中已偵破三十三宗及拘捕三十六人;而二○二○年,警方立案調查七十宗同類案件,已經偵破當中三十九宗及拘捕五十名涉案人士。

去年處理60宗殘酷對待動物 偵破逾半

為了防止殘酷對待動物的犯罪行為,警隊不遺餘力作出宣傳及執法,並在二○一一年起推出「動物守護計劃」,多年來聯同其他政府部門和專業機構,拯救了大量受傷、身陷險境或被遺棄的動物;這個保護動物權益行動踏入第十年,警隊將會進一步向社區推廣,積極透過「動物守護.社區大使計劃」凝聚社區不同愛護動物人士的力量,加強市民與動物之間的「互動互信」。

在今天出版的特刊,將輯錄了十三篇專訪,回顧香港警隊守護動物的歷史,當中包括有「駐守」不同警署的「毛小孩」亮相、多宗轟動一時殘酷對待動物案件的調查過程、以及多位愛心警察及大律師分享他們守護動物的經驗。

飼養「警鴿」 以便與港口的水警輪聯絡

不說不知,警隊成立之初已與動物結下不解之源,就是有「警鴿」的「職位」。聽來以為回到古時,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期,水警總部竟然要靠「飛鴿傳書」幫助通訊。當時,位於尖沙咀的水警總部,因仍未裝設無線電通訊設備,而要飼養「警鴿」,以便與港口的水警輪聯絡。翻看早年的警察刊物,已有文章記述與水警有關的雀鳥:「談到雀鳥生活,我該說家鴿之聚居於這警署,為時已久,其由來已非人們所能憶及。」

隨着通訊技術不斷發展,「警鴿」早已全數退役,但不少警區卻出現了「警貓」,牠們本來是流浪貓,品種各有不同。

例如長洲警署有一對人見人愛的貓咪「小白」與「哈姆」。二○一○年,牠們的流浪貓媽媽為了逃避狼狗欺凌,負傷躲進長洲警署,誕下小白與哈姆後便因傷離世。警署同事眼見小白和哈姆孤苦伶仃,毫不猶豫就擔起撫育的責任,除了為牠們準備貓糧、零食、供水,更重要是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

2小貓駐守長洲警署近十年 已成標誌

兩隻小貓一直深受同事珍愛。小白平易近人,喜歡在一樓露台曬着太陽,迎接大家上班,又愛在飯堂「監視」同事們用膳;哈姆則好動活潑兼聰明,特別喜歡跟隨軍裝同事外出「巡邏」,又會逗同事玩,而且老是想人替牠抓背。

一眨眼,小白和哈姆在長洲警署「駐守」近十個春秋,漸漸成為了警署的標誌。已為「貓瑞」的牠們,少不免有點「老人病」,幸得長洲警署一眾同事慷慨捐輸,籌得經費讓「兩老」得到適切治療。可是,哈姆最終在二○二○年初離世。疫情肆虐下,一班警署同事替哈姆舉辦了簡單的悼念會,祝願牠在彩虹橋的另一端,與父母幸福快樂地生活,並默默向哈姆禱告:「小白就交給我們照顧吧!」

#市民有興趣索取特刊 可電郵給警方PPRB

警聲特刊《守護動物篇-動人故事》,有興趣索取特刊的市民可將聯絡資料(姓名及電話)以電郵形式發送到[email protected]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