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主人無奈交出倉鼠感不捨 漁護署人道毀滅逾1200隻Little Boss小動物
發佈日期 : 2022-01-20

衞生署人員昨晚到Little Boss旺角分店採
漁護署將大量紅色膠袋取走。
香港有倉鼠樣本驗出帶新冠病毒。
衞生署人員昨晚到Little Boss旺角分店採
漁護署將大量紅色膠袋取走。

【本報記者報道】銅鑼灣有寵物店的倉鼠樣本對病毒呈陽性,專家懷疑病毒由倉鼠傳人,感染職員和顧客。有市民應漁護署呼籲,交出上月22日後購買的倉鼠作人道毀滅,有市民表示,雖然對倉鼠十分不捨,但擔心倉鼠會將病毒傳染家中其他寵物,同時憂慮若不交出倉鼠會有法律問題,無奈送走倉鼠。「掌心生命」香港倉鼠關注協對當局公布人道毀滅倉鼠的決定,感到震驚,暫時收到逾120宗查詢,近一半人計劃棄養。

漁護署表示,已將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及大埔倉庫的1,200多隻小動物人道毀滅,餘下其他寵物店倉鼠本星期內完成。另外,截至昨午5時,接收60多隻棄養倉鼠,暫未檢測及人道毀滅。

在漁護署位於沙田的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早上有數名市民前往交出倉鼠,有人帶同透明寵物箱,亦有人手持穿洞紙袋入內,他們逗留10多分鐘後離開。市民陳先生表示,分別於上月底與1月初在涉事寵物店的旺角分店購入倉鼠,為家中兩名子女的健康著想,決定送走倉鼠。他表示,理解當局將倉鼠人道毀滅是為市民的安全著想,自己亦不希望將帶病毒的動物交給寵物義工。他指出,處理倉鼠的流程暢順,職員有解釋棄養同意書內容,並建議寵物主人應接受病毒檢測。

關注倉鼠組織籲勿急於棄養

侯先生帶著兒子在1月8日購買的生日禮物「布甸」到來,無奈說他離開時兒子哭得聲嘶力竭,又搶着要保留倉鼠。他把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的訪問內容播給兒子看,說要一定這樣做。他說:「雖然是一隻倉鼠,但都是生命,你帶牠來就知道牠一定要死。如果這隻倉鼠帶有病毒傳染人類,人的生命重要還是倉鼠生命重要?我叫他要學懂取捨。」

倉鼠關注協會說,直至凌晨已收到超過120宗查詢,近一半人打算棄養,建議主人先觀察倉鼠健康狀況,有上呼吸道感染病徵可以看獸醫,不用急於棄養。協會建議倉鼠主人,先預約獸醫幫倉鼠做檢測,安排家中較通風但溫暖的位置供倉鼠隔離,如倉鼠在一兩星期仍沒有出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可以放心。

漁護署強調已盡量減少影響

另外,漁護署署長梁肇輝說,政府決定人道處理倉鼠,已盡量平衡及按入口批次劃線,減少對動物的影響。鑑於新冠病毒疫情嚴峻,世界每日有新發展,本港為控制疫情,需留意發展,採取穩妥措施切斷源頭。他強調,今次措施並非一刀切,已盡量找出有風險的入口批次以劃線,而高風險倉鼠與其他動物的處理亦不同,例如其他動物無受感染,又或無證據顯示能有效互相傳播的會做測試,如果無問題可留在店內,寵物店亦可以重開。

署方暫時會採取強烈建議及呼籲市民交出12月22日後買入的倉鼠,因為如果強制交出涉及法例,需時間徵詢法律意見。他明白事件對業界有影響,並會研究就著事件可提供的幫助。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