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天台僭建戶對正糞渠氣喉中招 荃灣花園榮華閣爆垂直傳播 4至18樓5號及高層4號住戶撤離
發佈日期 : 2022-01-26

防疫人員協助居民撤離檢疫。
荃灣花園榮華閣B座兩個樓層5號單位先後有人確診。
歐家榮相信榮華閣出現垂直傳播
防疫人員協助居民撤離檢疫。
荃灣花園榮華閣B座兩個樓層5號單位先後有人確診。

【本報記者報道】本港昨日新增124宗確診個案,而葵涌邨疫情向附近擴散,一個巴士站之距的荃灣花園榮華閣昨新增一宗個案源頭不明個案(編號13420),而之前(編號13340)個案屬同一大廈 ,也是源頭不明,均居5號單位。衞生防護中心聯同環保署和屋宇署人員視察後,懷疑大廈出現垂直傳播,全幢4至18樓5號單位住戶、以及16至18樓及天台的4號單位住戶,總共16戶居民需即晚撤離到檢疫中心,大廈亦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榮華閣B座首宗個案(編號13340)源頭不明,居於12樓5號單位,涉及一名55歲男病人,1月21日出現病徵、翌日檢測呈陽性,到1月24日確診,病人沒有接種新冠疫苗。昨日確診的裝修工人(編號13420),41歲,居住在天台5號單位,1月22日出現病徵,1月23日到仁濟醫院留樣本驗出病毒,Ct值較低、即病毒量高。裝修工人曾到大圍名城3期2座、青衣灝景灣5座,及大窩口一間幼稚園工作。他已在香港接種兩劑科興新冠疫苗。

患者曾到大圍名城 青衣灝景灣裝修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染疫的12樓住戶將病毒污水排入糞渠,空氣經氣喉傳上天台,而氣喉對著天台5號單位的廚房及廁所,令到受污染空氣排入屋傳染天台住戶;對面4號單位亦存在一定風險,因此高層的4號單位住戶,同樣要撤離。 他直指,該氣喉基本上駁到天台上面,離天台地面只有一米,但因為天台有單位,所以氣喉出口對正天台單位附近。」

歐家榮續說,暫時相信裝修工人的感染源來自12樓單位,但亦不排除他是首宗個案,再將病毒傳給12樓單位住戶。大廈其餘居民要接受五次強制檢測,,並須自行監察直至21日屆滿。若住戶出現病徵,會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部分U型渠相信乾涸 存在危險

環保署表示,大廈整體渠管情況良好,並無滲漏,但12樓5號單位的地台去水位被混凝土密封,U型渠相信乾涸,存在輕微危險性。天台單位洗手間和廚房的抽氣扇壞了,糞渠氣喉噴氣位置接近,風險較大。環保署又相信天台單位屬於僭建物,屋宇署將跟進僭建事宜。

中心提醒市民,為保持家居環境衞生,應妥善保養排水渠管和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

張竹君在疫情記者會補充表示,(編號13340)個案為於法國東方匯理銀行從事電腦工作的男子,曾到悅來酒店的丸龜製麵,行蹤亦包括到荃新天地、如心廣場等地方。據悉,患者曾到訪悅來酒店及樓下悅來坊商場,而商場內的AEON分店日前貼出「臨時暫停營業通知」,指有兩名員工染疫,須暫停營業,並徹底清潔和消毒。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