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研究發現未打針者染Omicron後抗體反應弱
發佈日期 : 2022-05-17

政府繼續推動第三劑新冠疫苗接種率。

【本報記者報道】香港大學醫學院與中文大學醫學院的聯合研究發現,已接種新冠疫苗人士,在感染Omicron變異病毒株後,對其他種類變種病毒,產生更強烈及廣泛的中和抗體反應。

研究結果顯示,從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在感染Omicron後,抗體反應較弱,相關情況僅限於針對Omicron才出現,而相較已完成接種疫苗人士,在經歷Omicron突破性感染時,能產生更強烈及有效的抗體反應,較從未接打針人士高出六倍或以上。另外,已打針人士的中和病毒抗體反應更廣泛,對其他如Beta及Delta變異病毒株亦可產生抗體反應。

有份領導研究的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病毒學講座教授裴偉士表示,接種新冠疫苗可預防嚴重的新冠症狀,完成接種人士在經歷突破性感染時,具非常強烈及廣泛的免疫力對抗Omicron BA.1、BA.2及其他不同的新冠病毒變異株,即使不幸受感染,過程中亦能刺激身體產生更好的免疫反應,有助「訓練身體」,為將來可能再次被新的變異株感染作好準備。

另一名領導研究的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許樹昌說,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不應誤以為感染過Omicron後,病毒株便可誘發身體產生強大的免疫力保護自己,將來可免受其他變異株的侵害,但事實上,未曾接種疫苗的人群中,自然感染Omicron引起的抗體反應較弱,而且對其他新冠變異株沒有廣泛的保護作用。他強烈建議未接種疫苗的患者,在完全康復後(即感染後至少一個月或以後)接種疫苗。

另外,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新冠疫苗接種計劃每日可處理多達10萬劑疫苗,現時每日處理量約為三萬劑疫苗,接種能力非常足夠。他呼籲到期接種第三劑新冠疫苗而尚未接種的市民盡快行動。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