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李家超:23條立法草擬第二稿 穩妥防範偽裝組織等間諜活動
發佈日期 : 2023-01-18

李家超(右)昨在禮賓府與新任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會面

【本報記者報道】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經歷2019年「黑暴」後情勢有變,外國勢力不斷企圖插手干預香港事務,穩妥防範甚為重要。因此,已要求保安局草擬《基本法》23條立法的第二稿,重點內容包括針對間諜活動、偽裝組織,以及新媒體、新科技等手段,須以最極端的情景來草擬內容,目標在今年或最遲明年完成整項立法工作。

李家超稱,《香港國安法》有三個目標,包括防範、制止和懲治,現在的手段仍主要在於制止和懲治,但他更重視防範。他舉例許多是新媒體、新手段,故此需要預計整個科技走到什麼階段,從而推測會引伸什麼漏洞,當局再作堵塞。

盼最遲明年完成立法

怎樣管理好一些被視為會危害國家的組織?李家超稱,很多外國代理人組織在香港用其他名稱偽裝:「有些(偽裝組織)我們控告了,自己關門立刻走,但如果下一階段有一道防火牆更加好,最好他們自己都不來」。

就《基本法》23條立法時間表方面,李家超表示,香港奉行普通法,有很多普通法國家在管理防範均做得不錯,已要求保安局、律政司就此多做一些研究,希望今年、或最遲明年完成整個工作,但亦不排除會有第三稿。

傳媒要自律防範假新聞

談及假新聞的影響,指假新聞涉及兩方面,一是不良信息、假信息,這是任何時候也要處理,目前正在做法律研究,看外國怎樣做,他個人希望能有自律的方法去處理,整個新聞工作管理可以真正地自律。

李家超提醒媒體要特別留意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假新聞,指有些人會借新聞來發放一些有政治目的之信息。他說,自從國安法落實後,媒體的專業化有進步,但仍良莠不齊,有人假冒、有人偽裝。李家超稱:「執業工作者明白有可能有風險,有人利用做媒體的工作,其實做另類的事,包括一些政治目的,甚至是私人利益的目的,例如有些眾籌但 『走佬』,有洗黑錢的,大有人在。」

李家超晤新任中聯辦主任

另一方面,李家超昨日在禮賓府與新任中聯辦主任鄭雁雄會面。李家超表示,鄭雁雄曾長期在廣東省工作,並自2020年7月擔任維護國家安全公署首任署長逾兩年半,一直關心香港社會發展,熟悉香港情況。他有信心與鄭雁雄共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國際一流大都會地位。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