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候車大堂閘口臨時更改 幸準時開出 港鐵總裁 首班列車即接投訴
發佈日期 : 2018-09-24

乘搭高鐵前需進行安檢。(胡靜嫻攝)
公安人員在高鐵列車巡邏。(胡靜嫻攝)
本報記者第一時間試坐前往深圳北的列車。(胡靜嫻攝
陳先生(中)與兩名「鐵路迷」昨早凌晨12時30已
乘搭高鐵前需進行安檢。(胡靜嫻攝)
公安人員在高鐵列車巡邏。(胡靜嫻攝)

【高鐵通車】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正式通車,本報記者與近500名市民及鐵路迷,乘搭首班車往深圳北,由安檢及過關程序尚算順暢。惟在候車大堂,閘口臨時更改,有乘客向在場的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投訴,當時不少現場乘客紛紛猜測會否延誤,幸而隨後列車準時開出,昨早7時19分鐘抵達深圳北。 本報港聞部報道


西九龍站昨晨5時開始讓市民進入車站內,數名入站的年青鐵路迷均表示,購買了首班由西九龍站開往深圳北站的列車,心情十分興奮。陳先生表示早於5小時前已在車站口等候,站了很久只為嘗試「一地兩檢」是否如官員所說般順暢,他說:「因為已經等了8年,雖然有些爭議,但最終都建好了。」他早前在高鐵開售日當天輪侯了4小時才購到票,只希望不要出現故障。他只買了單程票去深圳北,打算到東門吃早餐,然後再由羅湖返港。


離境起計過程不逾10分鐘


在列車投入服務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港鐵多名高層人員,包括主席馬時亨和行政總裁梁國權,約5時半在高鐵西九龍站B1售票大堂舉行營運儀式,並向在場人士派發紀念品。隔後本報記者與其他乘客在昨早6時入閘,職員會核對車票姓名及回鄉證後進行安檢。乘客經檢查後在離港禁區位置被截停,港鐵職員表示6時15分才有海關及入境處職員工作,之後約3分鐘後才讓乘客下去B3離港大堂。乘客在此先辦理離境手續,大堂內有約30條e-道及逾20個櫃台,過關時間約2分鐘,便可繼續前進,而走了數分鐘後便會看到地上一條黃色界線,以劃分兩地的口岸區,不少乘客停留拍照。


當跨過界線後便是內地口岸區,有內地警察駐守,亦有衞生檢疫,而過關後即已完成「一地兩檢」程序。由香港離境開始計算,整個過程不超過10分鐘,惟在候車大堂,閘口臨時更改,由18號閘口改至9號,有乘客向在場的梁國權投訴。至6時50分仍有約百人在閘口前排隊等候到B4的月台層,最後更見港鐵職員以人手檢票,當時不少現場乘客紛紛擔心會否延誤開車。排了兩天隊、買了首班列車車票的梁伯表示,在秩序上安排得不太好,他說:「當時又催促我們快些過關,但下來了又要等這麼久。」


首班車最後準時昨早7時開出,由6時可進行安檢至過關、等待入閘上車和乘車以及離開深圳北站需個半小時,至昨早7時19分抵達深圳北。
現場可見,深圳北高鐵站內堆滿入閘登車前往香港或中國各地的旅客,當中有不少食肆,亦有不少內地有名的小吃及餐廳小店等,而該站鄰近深圳北火車站及4及5號幹線地鐵站,市民在B1出口往西廣場更有汽車站,可轉乘長途大巴到其他內地地方,而A1出口往東廣場則是4及5號幹線地鐵站,而4號站設有外幣找換店。


內地進行安檢需約25分鐘


本報記者隨後乘坐9時44分的列車返港。在內地進行安檢需約25分鐘,在列車開出15分鐘前便可入閘直接登車。該乘車時間約17分鐘,下車步行及過關需時15分鐘。按此計算,由深圳北到香港約57分鐘。


另外,首班由香港西九龍出發、前往北京的高鐵列車,在昨日傍晚5時左右,準時抵達北京西站,專程前往北京探親的港人伍先生說,列車昨早8時左右開出,車程大致暢順,他認為9小時的車程體驗不錯,但二等座的座椅有點硬,長時間坐著較為辛苦,但日後探親仍然會選擇乘坐高鐵往返京港兩地。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