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學畢業求職受挫 加入政府平步青雲
發佈日期 : 2019-02-22

陳德霖在金管局facebook專頁扮「大嘥鬼」,

陳德霖於1954年出生,中學就讀港島著名官校皇仁書院,並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加入政府後可謂仕途順利,更出掌金管局這個重要的機構。不過,原來他年輕時也遇過挫折,曾自言未能取得一級榮譽畢業,亦曾寄出40封求職信均石沉大海。


40封求職信石沉大海


陳德霖2014年11月出席中大崇基學院畢業禮演講時,憶述年輕時的挫折,表示升讀大學後,夢想是獲一級榮譽畢業,能在大學當助教儲錢,再出國深造以取得碩士及博士學位,但由於未能獲一級榮譽,當助教夢碎,故投身社會。然而,他求職亦嚐到失敗滋味,自言掌年「漁翁撒網」,申請多份工作,但向本港各大公司寄出40封求職信後,卻石沉大海,完全沒有回音。


幸好他成功考取政府的政務主任職位,由此仕途通順,他1991年任香港外匯基金管理局副局長,至金管局1993年成立時,便過檔金管局出任助理總裁,至1996年升任副總裁,其12年任內推動多項重要的金融政策和項目,包括發展香港金融基建、引入人民幣銀行業務到香港,以及促進亞洲中央銀行區域金融合作。


1998年金融風暴,他參與港府為穩定金 融體系而作出的入市行動,夥拍總裁任志剛和時任財政司司長曾蔭權「打大鱷」,擔當重要角色,他其後主導成立盈富基金出售港股計劃,並推出人民幣銀行服務。不過,他2005年離開金管局,出任渣打銀行亞洲區副主席,至曾蔭權出任特首,他2007年7月起獲委任為特首辦主任,成為曾蔭權的「大內總管」,並負責統籌招聘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招攬了不少人加入政府,包括現任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便由其招攬加入政府任教育局副局長。


另外早前離職的許曉暉 ,當年則擔任民政局副局長,而曾任金管局助理總裁的梁鳯儀則出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


任志剛任職金管局總裁後,陳德霖則回巢,2009年10月1日接替任志剛任總裁一職,而2016年10月底,更一度傳出陳德霖有意參選特首,外界更視其為「黑馬」。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