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制裁夏寶龍等11中港官員 林鄭月娥被制裁 全家或牽連 
發佈日期 : 2020-08-08

夏寶龍
駱惠寧
林鄭月娥
特朗普
夏寶龍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財政部周五(7日)宣布制裁11名中共及香港現任及前官員,包括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及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中央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以及特首林鄭月娥等。根據決定,所有被制裁人士的在美國或者美國控制範圍之內的資產及權益都會被凍結,不論直接或間接持有、個人或集體;換言之,其家人的資產或權益或受牽連,傳林鄭月娥幼子林約希(Joshua Lam)正在美國哈佛大學攻讀數學博士,未知他會否受今次事件影響,但林鄭早前曾公開表示不怕受制裁,並指對此「一笑置之、嗤之以鼻」。


美國財政部在官方網頁上載新聞稿,標題是〈財政部制裁破壞香港自治人士〉,列出被制裁的11名中港官員。美國財政部指出,採取制裁行動,是根據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14日簽署的總統行政命令。聲明稱,近期在香港實施嚴厲的國安法,不但損害香港的自由,同時侵害港人權利,容許中國大陸國安人員在港運作,在香港學校強制「國安教育」,以及為審查任何被視為對中國不友善的個人或組織設下基礎。美國財長姆欽表示:「美國與港人在一起。我們會使用我們的工具及權力,指向損害其自由的人。」新聞稿指出,美國將使用行政命令的權力,「繼續追尋實施這些邪惡政策的人」。


#美財長:破壞香港自治


根據美方公布,所有被制裁人士在美國或者美國控制範圍之內的資產及權益都會被凍結,不論是直接或間接、50%或以上、是由他們個人或是與其他被封鎖人士持有,亦不論是在美國,或由在美國的人持有或控制,都是被封鎖,以及須向外國資產控制室(OFAC)報告。除非獲得OFAC發出的一般或特定許可的授權或獲得其他豁免,否則OFAC的法規通常禁止美國人或在美國境內(或過境)的人,在美國進行所有涉及指定人士或其他受封鎖人士的任何財產或財產中的權益的交易。這些禁令包括禁止任何被封鎖人士為自己或為自己的利益做出、接受,或受益於任何資金、貨品、服務的貢獻或提供,或是從該等人士手上接受任何資金、貨品、服務的貢獻或提供。


#列駱惠寧 張曉明及鄭雁雄「罪狀」


今次有4名中共官員受制裁,根據公布的「罪狀」,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是儘管《基本法》禁止中央部門干預香港特區根據《基本法》管理的事務,但中聯辦仍聲稱有相關權力。駱惠寧亦是國安委國家安全顧問,被指定為從事或威脅香港和平,安全,穩定或自治的領導人或官員。港澳辦聲稱有權監督香港事務,包括《基本法》的執行。夏寶龍被指定為從事或威脅其和平,安全,穩定或自治的領導人或官員。去年張曉明擔任港澳辦主任期間,支持有爭議的《逃犯條例》修訂。他被指定為從事或威脅其和平,安全,穩定或自治的領導人或官員。


港府方面,林鄭「罪狀」是於2019年推動《逃犯條例》修訂,引發香港一系列大規模的反對示威遊行;另外她亦有份參與制定、通過或執行《港區國安法》。制裁林鄭消息一出,外界關注會否令她的家人受到牽連,特別其次子林約希,而其長子林節思則在愛爾蘭都柏林大學進修,修讀希臘哲學碩士。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是加拿大籍。值得留意是若以《香港自治法》執行有關資產制裁,影響可延至美國境外,故此暫未知林鄭長子及丈夫,以及鄭若驊丈夫的影響。


#消息:鄧炳強不驚制裁 形容身無分文


曾在辦公室擺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肖像瓷碟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其「罪狀」是負責維持港區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被指定負責或參與制定、通過或執行《港區國安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引入國安處作為新的警察部門,擁有收集和調查能力,同樣被指定負責或參與制定、通過或執行《港區國安法》。


現任及前任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及盧偉聰亦在制裁名單之中。據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一哥」鄧炳強知悉受制裁不表意外,說「完全不驚」,並形容「自己身無分文」。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