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岸田文雄將任日本首相 對華立場強硬
發佈日期 : 2021-09-30

日本經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重創。
岸田文雄(右)勝選後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左)一同在
岸田文雄接受自民黨黨友拍掌祝賀。
岸田文雄表示,將制訂巨額規模的經濟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
日本經濟遭遇新冠肺炎疫情重創。
岸田文雄(右)勝選後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左)一同在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執政自民黨昨日完成黨總裁選舉,前外相岸田文雄擊敗主要對手、行政改革擔當相河野太郎,勝出選舉,預料在10月4日的臨時國會獲確認接替菅義偉,成為第100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經在競選期間,展現出對華立場強硬的姿態,而他昨日在記者會上亦表示,會致力構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稱,中方願與日本新一屆執政團隊一道,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和精神,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


岸田文雄昨日勝出選舉之後舉行記者會,他表示,在外交方面,會堅持守護民主等基本價值觀、堅守日本的和平與穩定,以及「將構建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他指出,自己的長處是「善於傾聽他人意見」,並強調將在傾聽日本民眾呼聲的基礎上推進政策,要「實施細緻且寬容的政治」,讓國民重新凝聚在一起。


日本自民黨昨日在東京一間酒店舉行投票程序,黨總裁選舉有四名候選人,包括前外相岸田文雄、行政改革擔當相河野太郎、前總務相高市早苗,以及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在第一輪投票,岸田獲256票、河野得到255票、高市得188票、野田獲得63票。獲得最高票數的兩人進入第二輪投票,一決高下,結果是岸田得票257、河野得票170,一票無效,岸田勝選成為自民黨第27任黨總裁。


#稱構建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


自民黨總裁任期為三年,直至2024年9月底,而由於日本由執政黨總統出任首相,因此岸田文雄將於10月4日的臨時國會獲確認接替菅義偉,成為第100任日本首相。一般預料,岸田任命幹事長等黨內要職之後,將與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舉行會談,簽署聯合執政的協議文件。


岸田文雄現年64歲,他帶領被視為黨內鴿派的「宏池會」,不過他本月初曾表明抗衡中國是首要任務,本月13日發表外交及安全政策又再點名中國,主張設立負責人權事務的首相輔佐官,應對中國在新疆打壓少數民族的問題。他還支持增加日本國防預算,稱日本擁有攻擊敵方基地能力是有力的選項,應加以討論,完善法制,並指出海上保安廳應加強與自衛隊合作,應對中國公務船在釣魚島附近海域出現。外界關注,岸田上任之後,會否展現出對華立場強硬的姿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意同日本新一屆執政團隊一道,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和精神,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