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国疑借社媒平台散播假资讯抺黑港示威
发佈日期 : 2019-08-21

Twiiter表示已删除逾20万个帐户,直指相信

【本报记者报道】社交平台Facebook及Twitter(推特)关闭超过20万个相信源自内地的帐户和专页,因为其针对香港近期的反修例示威,协同散播虚假或误导的资讯,以污衊香港的示威活动,包括有贴文将抗议者比作极端组织「达伊沙」(前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并企图打击示威活动的合法性。两家社交媒体公司均指出,有可靠证据显示,这是一场由国家支持的行动。一向封锁外国社交平台的北京政府,其外交部昨回应时却表示中国人当然有权利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外媒形容香港的抗争活动正引发一场日益激烈的信息战,中国採用俄罗斯的手法,就是在Facebook和Twitter上散布虚假信息抹黑香港示威者。Facebook和Twitter均指出,发现最近数周有源自中国的帐号有统一行动,夸大处理表现香港抗议者暴力和极端的信息和图片,其中在Facebook上一个与中国关联的帐户,在最近的一篇帖子里将抗争者比作「达伊沙」武装分子;一条推文称,「香港不需要你们这些激进分子。滚出去!」


#将示威者与恐怖分子相提并论


至于Twitter,则表示关闭了超过20万个帐户删,当中936个来自内地的帐户最为活跃,它们是用同一个IP地址登入Twitter,而且没有受到屏蔽。由于Twitter遭内地封锁,所以相信这些帐户背后有中国政府的支持,蓄意并明确地企图在香港制造政治矛盾,包括贬损近期示威活动的合法性和政治主张,Twitter在声明中说:「这些说法故意并明确地试图在香港制造政治混乱,包括破坏当地抗议运动的正当性和政治立场...根据我们的深入调查,有可靠的证据证明这是一次国家支持的统一行动。」Twitter说已将事件通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又表示停止接受国营传媒的广告。


Facebook接获Twitter通知后,亦关闭了七个专页、三个群组及五个帐户,指它们涉及进行协同造谣行为,透过类似新闻媒体网站专页散播虚假讯息,有帐户将示威者形容为蟑螂,又将他们跟恐怖分子相提并论。Facebook指出,虽然发布讯息的人试图隐瞒身份,但调查发现事件牵涉跟中国政府有关联的人,会继续留意情况,若发现其他违规行为,将採取措施,避免平台服务被利用操控民众。


#美智库指京测试国际接受舆论底线


今次是首次有社交媒体指控北京向香港的示威者发动讯息战。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旗下组织分析指出,俄罗斯被指透过各大社交媒体操纵2016年美国大选后,北京当局曾仔细研究这些媒体在群众运动中扮演的角色,认为今次事件很有可能是北京影响全球舆论行动的一部分,正在测试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国际社会接受或不抵制。


在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不了解具体情况,但指出对于当前香港的局势,14亿中国人、海外华人华侨、广大留学生当然有权利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对于Twitter表示将停止接受政府控制的媒体投放广告,耿爽表示香港发生什麽、真相是什麽,世人自然有自己的判断,反问为何中国官方媒体介绍的就一定是负面和错误,中国媒体利用海外社交媒体与当地民众沟通,对外介绍中国政策、讲述中国故事,是情理当中的事情,不知某些公司或某些人反应如此强烈,反问是否戳中某些短处。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