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曾国衞称初选违法 叶刘淑仪不认同
发佈日期 : 2020-07-12

曾国衞曾经在接受传媒访问时,在办公室摆放印有习近

【本报记者报道】对于民主派初选,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衞日前接受传媒访问时指出,有关行为可能涉及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及《港区国安法》。不过,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直言,「不明白为何参加初选都会违反《港区国安法》」。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衞日前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民主派初选可能涉及违反《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及《港区国安法》,相关部门正就投诉作调查,一旦发现涉嫌违法,会转介至执法部门跟进。他指出,参选资格由选举主任按照法律程序,依照各种证据作出专业判断,如果存在明显违背《港区国安法》精神,包括严重干扰破坏中央或特区政府依法履行职能,这本身就是很大的问题。他说,初选主办单位及市民要考虑,投票时人流聚集,是否触犯「限聚令」。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昨日回覆传媒查询时表示,日前已出回覆,没有任何补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日前表示,正了解有关民主派初选的投诉,若发现违法情况,会转介相关执法部门跟进,又提醒相关人士,应小心注意现行的选举相关法例。当局又提醒,《港区国安法》已在港实施,市民组织或参与任何选举相关活动时,应小心留意相关条文,包括第20条、22条及29条,并须注意会否有违「限聚令」。

不过,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直言「不明白为何参加初选都会违反《港区国安法》」,称要看有关参选人所表达的理念,但认为若甚么都要否决,便涉颠覆现有制度。身兼基本法委员会委员的经民联梁美芬日前表示,任何派别都可以透过初选,在法律框架容许下协调选出代表参选的人。

另外,警方前晚到负责设计初选投票系统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在黄竹坑的办公室调查及蒐证。警方说,检查了一些电脑记录以协助调查电脑系统怀疑被入侵案,期间并无检走任何电脑。警方回应查询时表示,接获市民报案称,一个民意调查机构的电脑系统,怀疑被黑客入侵,有市民的个人资料被洩漏。警方表示,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根据法庭手令,前日下午到该机构位于黄竹坑的办公室蒐证,至昨日凌晨时分完成。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