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郑若骅夫妇任大股东 遭美制裁影响大 安乐工程在美业务 或难继续经营
发佈日期 : 2020-08-09

分析认为,安乐工程旗下的美国业务或无法经营。图为
郑若骅是遭受美国制裁的其中一名香港官员。
潘乐陶去年7月在港交所出席安乐工程的上市仪式。(
金管局称,外国政府的单方面制裁,在香港无法律效力
分析认为,安乐工程旗下的美国业务或无法经营。图为
郑若骅是遭受美国制裁的其中一名香港官员。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财政部前日宣布制裁11名内地及香港官员,包括特首林郑月娥、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等。翻查资料,郑若骅与丈夫潘乐陶持有安乐工程(1977)63.48%股份,一般相信安乐工程有机会成为制裁对象。安乐工程今年3月以2.78亿港元收购一间美国升降机公司,外界估计该美国公司有机会因此无法在美国经营。安乐工程表示,暂时未有回应。

由于郑若骅与丈夫潘乐陶是安乐工程的大股东,外界预料,郑若骅极有可能成为今次美国制裁之下,最为首当其冲的一人。美国今次制裁,包括受制裁人士直接或间接持有50%或以上股权的资产。翻查资料,郑若骅与丈夫潘乐陶以私人信託方式持有安乐工程的63.48%股份,属控股大股东。该集团今年3月,以2.78亿港元收购美国纽约市升降机公司Transel Elevator & Electric Inc.(TEI)的51%股份。由于安乐工程是TEI大股东,日后或无法在美国经营。

逾2亿港元收购美升降机公司

TEI由1989年起在美国纽约市营业,主要业务是为纽约大都市地区住宅及商用物业的升降机及自动梯提供现代化、安装、维修及保养服务。安乐工程在年报显示,这次收将成为进军美国市场以至迈向全球各地成功的第一步。

美国财政部指出,除非获得外国资产控制室(OFAC)发出的一般或特定许可的授权或获得其他豁免,否则OFAC的法规通常禁止美国人或在美国境内(或过境)的人,在美国进行所有涉及指定人士或其他受封锁人士的任何财产或财产中的权益的交易。内文写道:「这些禁令包括禁止任何被封锁人士为自己或为自己的利益做出、接受,或受益于任何资金、货品、服务的贡献或提供,或是从该等人士手上接受任何资金、货品、服务的贡献或提供。」

OFAC在管理和执行美国许多制裁计划中担任主要角色。美国会为达到不同目的,而通过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实施一些经济制裁计划。这些目的与该国外交、经济、国家安全及人道主义等有关。除了在美国的资产之外,今次制裁措施,有分析认为,如果以《香港自治法》施行,对被制裁者的资产影响,有机会延伸到美国境外,因此认为美国的制裁力度甚或比联合国更强。

制裁力度或较联合国更强大

香港金管局回应美国制裁11名内地及香港现任及前任官员,金管局表示,外国政府单方面的制裁,不属于联合国通过的国际针对性金融制裁制度的一部份,在香港亦无法律效力。金管局表示,去信所有认可机构及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说明金管局的相关要求,又指认可机构在评估是否继续向被制裁的个人或实体提供服务时,应注意考虑公平对待客户的原则。

证监会发表声明表示,正密切注视制裁措施对中介人的运作、投资者的利益,以及香港金融市场的稳定和秩序可能带来的影响。证监会唿吁,中介人考虑相关制裁的影响时,应谨慎评估可能面对的任何法律、业务及商业风险,证监会期望任何应对制裁的措施,都具备必要性和秉持公平的原则,并以维护客户最佳利益及确保市场廉洁稳健为依归。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