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斯里蘭卡早收情報無力阻 凸顯反恐力度不足
發佈日期 : 2019-04-22


2019年4月21日是斯里蘭卡的國殤,一天內發生8宗連環爆炸,導致逾200人死400人傷,並首次有這麼多教堂成為施襲目標,為復活節添上哀愁。當地警方曾於10天前接獲外國情報機關通知當地近期崛起激進穆斯林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策劃擊襲教堂等,但始終無法阻止這場悲劇發生。究竟是否由NTJ策劃尚待調查,但今次事件反映斯里蘭卡防範恐怖主義的力度不足,必須強化培訓恐怖主義研究人員,加強情報分析及偵查,提升阻截能力,否則情報得來無所用。


繼孟買於2008年發生連環恐襲造成逾500人傷亡後,今次斯里蘭卡恐襲的死傷人數更多,包括兩名中國公民,為亞洲地區受恐襲的風險敲響警號。本報強烈譴責這宗慘無人道的襲擊,必須阻止極端主義抬頭,以維持地區和平,在此向罹難者家屬及斯里蘭卡人民致哀,並期盼傷者早日康復。


斯里蘭卡總人口約2,100萬,僧伽羅人(Sinhala)佔約七成半,泰米爾人(Tamils)則屬少數。該國早年受分離主義困擾,最惡名昭彰是極力爭取獨立建國的「泰米爾之虎」游擊隊,屢次發動自殺式襲擊,造成數十萬人傷亡。其後,斯里蘭卡強硬派政府上台,2009年成功瓦解該武裝組織,結束長達26年的內戰。


不過,在戰爭結束後,斯里蘭卡由種族衝突漸轉至宗教矛盾,例如去年3月, 佛教徒和穆斯林於中央省康提地區(Kandy)爆發連環衝突,國家一度進入「無限期宵禁」狀態。除此之外,根據斯里蘭卡國家基督徒福音聯盟指出,當地去年確認86宗針對基督徒的歧視、恐嚇和暴力案件;今年至今則有26宗類似事件,包括一宗佛教僧侶騷擾基督徒周日崇拜事件。


斯里蘭卡的激進伊斯蘭分子人數近年有增加趨勢,他們支持「達伊沙」(即伊斯蘭國),而「達伊沙」最近宣傳鼓動支持者襲擊基督徒,以報復一名澳洲籍公民於上月15日持槍血洗紐西蘭基督城兩間清真寺的恐襲事件,今次斯里蘭卡受襲,與此可能有關。


據當地警方披露,早於10天前接獲外國情報機構通知,指激進穆斯林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正在謀劃針對斯里蘭卡著名教堂及印度高級專員公署發動自殺式恐怖襲擊,藉此引發國際和斯里蘭卡官方的關注,達到自身目的。由於未有組織承認責任,是否由「NTJ」策劃尚待調查。不過,既然斯里蘭卡警察總長早於10天前已有預警,知悉「NTJ」部署自殺襲擊,究竟他們在這10天進行了甚麼工作呢?有必要向公眾交代。是否在情報分析能力不足而無法查清細節,以及時阻止施襲呢?


由於恐怖分子的組織愈來愈分散,易於隱瞞,以作突然施襲,還可因應情況而改變計劃,大大增加各國反恐機構收集資訊,掌握敵情的困難。


因此,全球樂於交換有關恐怖主義的情報。然而,所謂「情報」往往只是片言隻語,極為零碎,情報人員必須費神統整及拆解,以爭取在極短時間發放及通知相關國家及地區。


因此,各國及地區均加強情報人員的培訓,以及設立架構強化情報統整的工作。以香港為例,保安局就特別成立「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成員包括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專責組會專職強化反恐情報的整合及分析、統籌各部門的反恐工作等。今次事件,可見斯里蘭卡的反恐力度不足,無法及時阻止悲劇發生。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