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拉攏日本 民族仇恨擱在旁 中國容忍旭日旗飄揚
發佈日期 : 2019-04-24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昨天在山東青島舉行海上大閱兵,來自13個國家的18艘驅逐艦、護衞艦、登陸艦等參加,規模既較過往縮細,而且天公不造美,濃霧中僅見船影,難以看清,但有一面旗幟份外令人注目,就是日本的軍艦懸掛着「旭日旗」在中國領海隨風飄揚。「旭日旗」是原二戰時期日軍的軍旗,現在日本海上自衛隊仍將其作為艦旗使用,一般被認為具有日本軍國主義象徵,讓許多人中國人都想起日本當年的侵略行為。中國常曉以民族大義,但為了拉攏日本結成盟友抗美,也可以把民族仇恨擱在旁,不顧人民感受,看來只有韓國可以堅持不妥協。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艦檢閱受閱艦隊,在外國代表團中,未派艦參加海上聯合閱兵的美國僅委派海軍上校出席。同為防中「五眼聯盟」的其它四國,英國派出中將級將官;紐西蘭及派艦參加閱兵的澳洲則委派少將級將官出席;加拿大不但跟美國一樣僅派上校級軍官與會,且隸屬空軍而非海軍。


不過,日本海上自衛隊則派出的「涼月」號驅逐艦,並懸掛上日本海軍軍旗「旭日旗」駛進青島港,這是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艦船2011年以來首次訪華。中日關係和暖,民間交流活動增加,這是好的發展方向,然而沒想到中國對日本的容忍度竟然可以把國家深仇大恨也擱在一旁,所以當日本軍艦懸掛着「旭日旗」時,韓國媒體也表意外。


「旭日旗」是帶有紅日和旭日光芒圖案的一種旗幟,是日本軍所採用的軍旗。原日本海軍「旭日旗」現在依然用於日本海上自衛隊。「旭日旗」今天含有政治含義,因「旭日旗」是舊日本軍使用的旗幟,故有時被日本於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曾侵略的地區,例如中國、朝鮮半島及東南亞等,均視為冒犯性的圖案和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在中國和朝鮮半島,因二戰期間的日軍戰爭罪行,「旭日旗」受到當地的批判和抵制。


現在日本海上自衛隊仍用「旭日旗」作為艦旗使用,一般是把日章旗(日本國旗)懸掛在艦首,而「旭日旗」懸掛在艦艉。按慣例,船隻航行中艦首不懸掛旗幟,故在艦尾懸掛旭日旗以示國籍。


韓國去年在濟州島舉行「國際觀艦式」活動,應邀參加的日本海上自衛隊船艦有意在參與活動時懸掛自衛艦旗幟「旭日旗」,但韓國特別要求日本艦艇不得懸掛「旭日旗」,最後日本指出懸掛自衛艦旗是國內法令規定的義務,表示拒絕,最後放棄參加。


然而,日本是否可以選擇不掛「旭日旗」呢?日本海上自衛隊曾於2008和2011年派艦艇訪問中國,當時考慮到中國人的感受,故意沒有懸掛「旭日旗」。換言之,日本的守則也可彈性修改。今次大閱兵,假如中國堅持不許見「旭日旗」,相信日本也願在中日友好關係基礎下遷就不掛,看來最終結果是中國妥協了,這也說明了中國雖然常把「民族大義」掛在嘴邊,但為了拉攏日本結盟抗美,竟連當年日本侵略的深仇也可不理,並讓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主持閱兵儀式。


在中國內地的「和諧」聲音下,自然要為容忍日本「旭日旗」在中國領海飄揚而自圓其說,所以有中國官方媒體就反指出,此舉是顯示中日發生歷史性反轉,指自衛隊軍旗進入中國港口是正常的,「尤其是今天,中國的綜合實力已經超過日本,對方只是「小國」。有時,抱持「阿Q」精神,一切也變得容易解說。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