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指令建制派撐修例 中聯辦 港澳辦不適當時候幹蠢事
發佈日期 : 2019-05-17


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紛擾至今,民主派及建制派的立場南轅北轍,各持己見。雖然看似仍處於亂局,但其實是亂中有序,穩步向前,因泛民主派大力總動員至今,未有令民意逆轉,即未有一面的倒及一面的撐,輿論平穩,單計票數,有機會通過。可惜,此時此刻,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飛撲出來指手畫腳,並號召港區全國政協及人大等「宣講」,這反而幫倒忙,雖令到通過票數更穩,但眾所周知,這兩個單位普遍不受港人歡迎,兩大巨頭出場堪稱「票房毒藥」,一個本或無政治含意的修例動作,反倒變成自我營造「北京幕後操盤」的鐵證,也間接弱化了特首林鄭月娥的能力,連辦這些內部事務都要靠北京出手及出口協助。


雖然修訂《逃犯條例》頗具爭議,但法例本身並不複雜,並參照世界各地的做法,修訂內容具基礎,可以把潛逃至他方的違法者繩之以法。從彰顯公義的角度,是應值得做的,港男陳同佳在警誡口供下承認殺害同行女友潘曉穎,因香港與台灣沒有引渡及刑事司法互助,結果令陳同佳涉殺人後也不受刑責,是何等不公平。為了彰顯公義,堵塞法例,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是應有之義,值得支持。


不過,因今次修例涉及其他案件的港人有機會被移送內地受審訊及服刑,在內地法治不彰下,這大大增加了港人的疑慮。為釋疑慮,政府需要花更長時間、更多手法來闡釋法例修訂原則,我們觀察過去情況,一些商會是明顯較初期乍聽修例時,已接受部分解說,例如在修例諮詢初段,經民聯取態是支持的,但到了中段卻忽然的反對,接着連原支持修例的商界背景的傳媒也開始轉軚的反對,這種情況頗堪玩味。


然而,這些原支持者立場改變,未見影響大局,除了商界及民主派強烈反對外,單計票數,不是沒有機會在立法會獲得足夠票數支持通過修例,過程中,特首及主事官員雖然推銷辛苦,但只要解說有道,未必全然是敗局。事實上,一些商會及商界背景政黨曾在經聆聽官方解釋後,轉為接受,或者再提出疑問,這些良性互動是好事,也是我們研判是在亂中形勢向好的原因。此外,建制及泛民主派議員在立法會內的抗爭亂局,令港人看傻了眼,不禁反問:議員的職責究竟是開會還是打架呢?納稅人的錢是如此浪費嗎?


就事態發展,目前最關鍵不是不夠票通過, 而是立法會法案委員會無辦法開會審議,這個因議事規則模糊不清所衍生出來的困局,今天可以發生在《逃犯條例》,他日可以發生在其他需要由議會處理的事情上;這個死結,不是單靠北京、港府及建制派營造輿論就可以解決,若不與民主派好好坐下來修訂議事規則,根本難以解決,除非一個泛民主派也選不進議會。


既然不是因票數不夠,那中聯辦及港澳辦何必要揮動「指揮棒」總動員建制派撐場呢?香港政界有一句俗語:「阿爺吹雞,建制跪低」,意指只要中央政府一聲號令,建制派必須「歸邊」,服從指示,不容於有個人立場,當然有不遵從者,但後果難料。故此,縱使對「西環指令」如何不滿,不能宣之於口。


中聯辦及港澳辦兩位主任如今的高調支持、強力指揮,幫倒忙居多。其一,兩人在香港的形象已不討好,與普羅大眾的想法不一致,長期處於平行空間,他們少露面,反而可不給外界批評「干預」之口實,可保中央的民意度不會劇跌。可惜,自以為聰明反被聰明誤,現在跑出來高調指揮建制派要支持修例,只會令到建制派心底不服,特別是從商的政界人士,儼如被人扼緊咽喉奪支持票。如果港澳辦及中聯辦滿以為使用傳統技倆,刊登支持修例廣告、動員社團出席立法會會議,就會改變民主派及民間反對聲音,那便太天真了。


回首過去,建制派對《逃犯條例》的立場不一,各自表述,有支持也有反對,反證中央在這議題上或未必是給予「硬任務」,在獲知情下,任由特區政府發揮。可是,如今港澳辦及中聯辦高調號令撐場,變相為「北京幕後操盤修例」之坊間說法自我製造明證,在一個不適合的時機幹了一件蠢事。餘下時間,最期望的畫面,是看當天堅持反對修例的建制派如何華麗轉身,為自己製造理由開脫了。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