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插播60年代抗美援朝電影 中共宣傳預告內地民眾啃草根
發佈日期 : 2019-05-18


中美貿易戰全面升溫,除了宣布互徵關稅,又指罵對方漫天殺價,兩國拳來拳往,大打輿論戰未停。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Twitter)發帖的力度與密度堪稱一絕,成為全球焦點。中方則由宣傳系統操刀,在中央電視台突然插播多套「抗美援朝」的戰爭電影,旨在向外界釋放「打贏美國」的信號。在人工智能(AI)年代,中方宣傳系統人員的思維竟然仍停留在60年代,抱殘守缺,沒甚作為。「抗美援朝」這段歷史有不少爭議,毛澤東只是借對外戰爭來平息內患鞏固政權,但對敵我力量判斷失誤,造成死傷無數,如今還厚顏拿來宣傳,真感可笑。現時播放這電影有弦外之音,除了所謂的「振奮民心」外,相信是提醒內地民眾準備要「吃樹皮,啃草根」,被迫上陣,勇戰美國。若以中宣系統的思維,不知會否叫「罷買美貨」、找藝人拍「革命樣版戲」宣傳呢?


中國宣傳機器大力抵抗美國,官方中央電視台第6台(CCTV 6),一連三日在晚上黃金時段改播經典「抗美援朝電影。5月16日(四)晚播放《英雄兒女》,5月17日(五)晚則是《上甘嶺》,5月18日(六)晚將播映《奇襲》。結果亞洲影視周紅毯典禮直播要順延等。


《英雄兒女》是 1964 年的電影,塑造的「抗美援朝志願軍英雄」王成「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民」;《英雄兒女》講述上甘嶺戰役中,志願軍堅守陣地,改變了朝鮮戰爭的形勢;《奇襲》則講述戰事中偵察兵的事跡,「靈活機智、不怕犧牲、勇敢鬥敵」。CCTV 6 的節目《中國電影報道》報道這次節目調動時強調,連續三日重溫這些「紅色經典」,緬懷先烈的事跡,可以「堅定我們不畏強權,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決心」。


據網傳中宣部最新指示要求中央台電影頻道和全國所有省級衞視,自前天(16日)起,均須在晚上主要黃金收視時段,每天播放一部關於抗美的影片,以鼓舞全國人民的抗美士氣。中港內地網民果然熱烈討論,但不是談抗美,而是揶揄中共宣傳機器的守舊思維,提議不如翻拍現守上甘嶺的是「華為」;找「宇宙最強」甄子丹、在荷里活打滾的巨星周潤發組成「復仇者聯盟」齊齊抗美等等,頗具創意。


本欄早前已談過「抗美援朝」是極差的宣傳策略,因這段歷史爭議頗多。1950年10月8日,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毛澤東電令中國東北的野戰軍改編為中國人民志願軍秘密入朝參戰。志願軍於10月25日打響了後來取得全面勝利的「第一次戰役」,因此25日被中國官方定為「抗美援朝紀念日」。中國也由此正式捲入了為期3年的慘烈的朝鮮戰爭,史稱「抗美援朝」。從毛澤東以發動所謂「抗美援朝」戰爭為始,至後來的中越邊境衝突為終結,主要是借對外戰爭來平息內患鞏固政權。


1951年1月13日,志願軍在連續發動三大戰役取得節節勝利後,聯合國提出停戰建議,但毛澤東要趁熱打鐵,指示「已經是強弩之末」的志願軍總司令彭德懷統一朝鮮半島,但雙方均有重大慘烈傷亡、戰爭陷入僵局的第四和第五次戰役。中國拒絕停火有兩個誤判:第一,認為這個議案是美國人的陰謀,試圖利用和談來喘一口氣。第二,對敵我力量判斷失誤。中國未有把握好停戰談判的機會,戰爭又延長了兩年多,這是導致後來所謂「得不償失」「代價太大」批評的根本原因。今天中美貿易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又是誤判形勢,看來內地民眾要準備「啃草根‧上戰場」吧!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